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廉洁文化“润无声” 对症下药“治未病”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28

廉洁文化“润无声” 对症下药“治未病”

刘磊

  济南市长清区山水秀美、人文荟萃,是“医圣”扁鹊故里。近年来,长清区纪委监委始终将发展廉洁文化、推动清廉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大力发扬传统文化,深入挖掘红色基因,与廉洁教育充分融合,充分发挥扁鹊故里的文化优势,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思想理念,打造特色廉洁品牌,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遵循扁鹊“治未病”理念,创新开展预防工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发扬好”。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大胆借鉴传统文化,挖掘蕴含其中的廉洁因素。

  扁鹊善于“治未病”、对待疾病“防微杜渐”的思想理念,为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长清区纪委监委将扁鹊文化充分融入清廉建设中,把制度监督和文化约束相结合,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育人功能,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针对党员干部刚刚露出错误苗头的“未病”、快要犯错误的“欲病”、已经违规违纪违法的“已病”,将扁鹊“治未病”理念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度融合,坚持监督在前、预防在前、教育在前,抓早抓小、及时提醒。

  今年以来,长清区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的人员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达到94.9%。利用扁鹊发明的“望闻问切”中医四诊法,创新探索出“望”“闻”“问”“切”四步监督法:“望”即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将干部时刻纳入到监督视线;“闻”即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去伪存真,查清线索,摸准情况;“问”即充分了解监督对象情况,坚持有疑必问,一问到底;“切”即聚焦问题、切中要害、对症下药,通过“望、闻、问、切”的联合运用,弘扬廉洁精神,培育廉洁理念,树立清风正气,全区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戒惧、勇担当、敢作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清廉守纪基因。坐落于长清的大峰山革命根据地,是人民群众口口相传的“泰西的延安”。长清区高度重视红色精神传承,用“信仰如山,一心为民,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峰山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革命精神,使其成为推动长清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近年来,长清区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深入挖掘了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史元厚烈士纪念堂、刘成德事迹展览馆、孝堂书院等红色资源,将8个红色清廉阵地纳入《济南清廉地图》。推动文昌山“廉政主题公园”项目运行,与孝里街道联合推进“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在孝堂书院开设“孝廉文化讲堂”,与大峰山党性教育基地融为一体,形成红色廉政教育的长清特色品牌。抓住建党百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长清区还将红色教育有机融入廉洁教育内容,发挥好杨景恩等老干部的“活教材”作用,在“清风长清”中开设《党史上的100个廉洁故事》专题专栏,全力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建设的“红色熔炉”,学习革命先辈为国为民、清廉从政的优良作风,把廉政为民的火种、清廉守纪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开展接地气的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为持续扩大廉洁教育覆盖面,进一步延伸廉洁教育触角,长清区以抓好“八进”活动为载体,持续推进廉洁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医院、进景区,努力实现廉洁教育从会场走向广场、从文件走向文化、从讲台走向平台、从平台走向舞台、从参观走向参与的目标。

  切实拓展廉洁教育的深度,建立系统的宣讲教育制度和责任协调机制,通过专家讲廉、读书思廉、测试考廉、典型促廉等多种形式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邀请选派廉政教育宣讲库老师针对职能部门、村居换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开展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切实提升廉洁教育的精度,深化“菜单式”廉洁教育,注重按需施教、因岗施教、因材施教、因人施教,将廉洁教育对象按照岗位类别、行业领域、适用范围等进行划分,坚持以“点菜”为主、主动“送菜”为辅的原则,个性化开展好廉洁教育。

  弘扬廉洁自律理念,推动清廉建设不断创新发展。长清区积极培育廉洁文化示范点,着力打造了区税务局、区人民法院等40余个廉洁文化示范点和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廉洁文化活动,通过“绘廉画”“创廉曲”“吟廉诗”“唱廉歌”“演廉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价值观念。以“廉”为主题,充分发挥和调动广大群众的聪明才智,创作《聚会》《安排》等长清特色廉洁剧目,努力打造具有长清特色的清廉品牌。创新清廉文化宣传载体,搭建完善文化传播平台,推出以短视频、动画等为代表的适合互联网传播的廉洁作品,扩大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促使廉洁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作者系济南市长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