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汲取范公文化养分 涵养廉洁力量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2-07

汲取范公文化养分 涵养廉洁力量

张庆华

  邹平市,古称梁邹,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北宋名相范仲淹曾在这里度过青少年时代。近年来,邹平市以打造文化“两创”标杆为目标,以宣传本土范公精神为切入点,从“点”上发力,在“线”上延伸,到“面”上联动,让廉洁文化在一体推进“三不”中发挥更加重要作用,促进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持续好转。

  “点”上用力,提炼范公精神“廉元素”。在邹平市黛溪公园,矗立着一座范仲淹雕像,市民亲切地称之为“范公像”。范仲淹幼年丧父,贫苦无依,少年求学来到邹平,“断齑画粥”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寄读于醴泉寺期间,他每日煮稀粥冷却后划成四块,早晚各两块充饥,只有腌菜切碎后佐粥。正是在这种清苦的环境中,培养出了范仲淹清劲刚正的风骨。范仲淹一生忧国忧民,出将入相,勤政爱民,清正廉洁。他在《家训》中提出“谦恭尚廉洁,绝戒骄傲情”“处事行八德,修身率祖神”,无不体现了廉的思想。“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范仲淹终生秉持责任、廉洁与担当精神,与我们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标尺是一致的。近年来,邹平市纪委监委围绕范仲淹传统文化资源,组织“范公故里梁邹清风”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累计策划教育专题近百个。以范仲淹青少年时代经历为题材,创编古装剧《青年范仲淹》、吕剧《长白寒儒》,进行巡回演出,弘扬“忧乐”文化,2019年吕剧《长白寒儒》获得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今年9月,中国书法家协会艺委会在邹平举办“先忧后乐—苗培红书颂范公专题书法作品展”。依托范公祠建设廉政教育基地,投资1300余万元对范公祠进行修缮,建设范公小学和范公广场,连续15年举办“范公读书文化节”,深入研究范仲淹家规家训,使“先忧后乐”精神在邹平得到广泛传承。利用现代网络传播优势,创作《范仲淹廉政动漫故事》动画片在各媒体播放,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廉洁教育正能量。

  “线”上延伸,树立身边典型“廉示范”。廉,从狭义上讲是指为政者廉洁从政,慎用权力,做到不贪污,不挪用,不索贿受贿;从广义上来说,则指全民、全社会勤劳简朴,乐善好施,形成勤廉之风。邹平市2600多年的历史上,不仅有范仲淹“忧乐”文化,而且沉淀了陈仲子、刘徽、伏生、梁漱溟等一批名人文化资源。基于此,我们编印了《邹平历代县志廉文化举要》,收录包含范仲淹在内自战国陈仲子至民国王渔洋等28位历代先贤的生平、著述、思想,旨在以狭义之廉,撬动广义之廉,在全社会充盈清风正气。成风化人,基础在风,路径在化,关键在人。近年来,邹平市纪委监委抓住“人”这个关键,对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感动人物、最美人物,同步展开跟踪报道。以全国道德模范曲冬梅孝老爱亲事例拍摄农村微电影《曲冬梅》,“感动滨州人物”王磊、王刚等一批典型人物事迹,先后在中央、省、市媒体平台刊发,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激扬社会勤廉正气。同时,将廉洁文化嵌入家风家训馆等文化场馆建设中,形成全市串线成片的廉洁文化地图。今年建成邹平家风馆,集中展示了范仲淹、梁漱溟、马耀南、李广田等邹平历史名人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的感人事迹,以及朱氏、袁氏等16个家族的家风家训,成为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教育宣讲、家风培养体验、家教指导培训为一体的综合教育基地。家风馆开馆后,辅以开展道德讲堂、廉洁故事分享会、学家风诵家训等,让“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的理念厚植每位参观者心中。

  “面”上联动,打造文化教育“廉品牌”。注重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创设“梁邹清风”廉洁文化品牌,实现具有邹平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2020年以来,邹平市纪委监委启动清廉村居建设,在依托“范公精神”的基础上,从全市历史文化、名人乡贤、村情村史中挖掘整合廉洁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本地清官廉吏事迹、家规家风家训中的廉洁因子,推动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相继建设了贺家村廉洁文化长廊、黄河法治廉洁文化广场、明湖廉洁文化广场、韩店廉洁文化公园、高新街道司家廉洁文化广场等一批乡村廉洁文化示范点和教育基地。比如,焦桥镇依托袁守侗故居打造乡土气息浓郁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变“故居”为“基地”、“祠堂”为“学堂”,让传承300年的家训族规再焕新彩。同时,突出守正创新,强化艺术创作,鼓励党员干部将优秀传统廉政题材融入书法、歌曲、文学作品等创作,将廉洁文化内涵以脍炙人口、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给群众。今年村“两委”换届期间,在微信号和抖音号开设“鲁韵清音”专栏,将廉洁文化与吕剧、山东快书等民间艺术有机结合,编写《廉字歌》,创作《换届纪律记心间》《纪委监委都管啥》等一批更接地气的“土味”廉洁文化产品,开展纪法宣传教育,起到良好效果。举办“清风廉联”楹联大赛,征集到全国各地176名作者的389幅作品,并邀请书法爱好者将部分作品写成春联送到群众手中,提醒干部群众常读廉联、常思守廉,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拓展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作者系中共邹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