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弘扬廉洁文化 培树清风正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3

  弘扬廉洁文化 培树清风正气

孙早军

  近年来,东营市纪委监委以弘扬廉洁价值理念为目标,通过打造文化产品、建设平台阵地、开展教育活动等,弘扬廉洁文化,涵养廉洁力量,厚植廉洁土壤,推动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统筹各方面力量,凝聚廉洁文化建设合力。建设廉洁文化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要统筹调动多方面力量。发挥好部门单位职能优势,联合市妇联,每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分期分批组织全市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通过参观市廉政教育展厅、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廉政报告、征集廉政亲情寄语、发出“亲情助廉”倡议等,引导她们吹好“枕边风”,当好廉内助。从2018年开始,每年与团市委、市教育局联合举办“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培养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廉洁高尚的道德情操,形成廉洁向上的校园环境,影响和带动家庭、社会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好市县镇村四级资源力量,在市纪委监委公众号“清风劲起黄河口”,设立“1拖5”微信大厅,链接5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重要信息同步发布;建立市县镇村四级微信矩阵,及时推送廉洁文化产品,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速度和覆盖面。发挥好媒体作用,我们制定出台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与大众日报、大众网等省驻东营新闻媒体,东营日报和电视台等本地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每年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座谈会。

  深化运用廉政资源,增强廉洁教育影响力。讲好反腐倡廉故事,是建设廉洁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市纪委监委注重做好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后半篇文章”,用一个个身边的案例,讲问题、说危害、明底线、划红线。实践中,在纪委监委网站开辟了“直击现场”“悔与悟”两个警示教育栏目,其中“直击现场”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公开“双开”现场、明察暗访等内容;“悔与悟”栏目节录部分违纪违法人员忏悔录、检查书,集中展现他们剖析自己、悔错改错的思想认识过程,同时配以“执纪者说”,以案释纪、以案释法、释案明理。注重发挥市廉政教育展厅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清风东营”为主题,建设市廉政教育展厅,设立涉案实物展柜,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让参观者深入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刻感悟贪污腐败的惨痛教训。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个案剖析警示教育宣讲,由办案人员结合案件查办情况,走进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剖析违纪违法原因,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的建议;对典型案件通报配发“东纪平”网评文章,在东营日报、市纪委监委网站刊发,实现惩治效果向预防成果转化。

  汲取优秀传统文化营养,丰富廉洁文化内涵。在具体工作中,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古代清官廉吏事迹,制作廉洁文化产品。深入挖掘历史上的清官廉吏、廉洁故事,制作成广播栏目“清风送”,每周一至周日在东营广播电台循环播放,大力弘扬历史人物廉洁思想的当代价值。深入挖掘东营区域内的廉洁故事、廉洁古迹、廉洁文艺作品、廉洁家风家训等,在市纪委监委网站“东营·历史廉洁文化”专栏推送。深入发掘黄河文化的廉洁基因,拍摄廉政短片《清风东营》《两扇窗》等短视频,创作廉政吕剧《随礼》《三送鱼》《邪不压正》、枣木杠子《反腐倡廉正党风》、情景剧《一念之间》等廉洁文化作品,不断丰富黄河文化资源的廉洁元素,让传统文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重要作用。拍摄红色连续剧《宣言》,电影《大火种》,以及《走进广饶〈共产党宣言〉陈列馆》《走进东营市河口区东方红党性教育基地》等2部短视频,讲述东营革命历史,阐释红色廉政文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出东营优秀党史人物,回顾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革命历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遵循文化传播规律,提升廉洁文化感染力。廉洁文化要坚持面向大众、面向基层,打造符合群众需求和意愿,富有趣味性、内涵丰富的作品,才能增强生命力、吸引力、传播力。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书法、绘画、漫画、戏剧,以及长图、沙画、动图、H5、短视频等,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廉洁文化。在元旦、春节、端午、“六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策划制作图片日历、长图、H5、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产品,在节日当天推送。围绕六大纪律创作一批廉政漫画,并配以纪律条文和典型案例,在市纪委监委网站“漫画说纪”栏目推送。面向全市村党支部书记,征集发生在他们身上的廉洁小故事,通过市广播电台和市纪委监委网站推出,对基层党员干部起到了很好的正面引导作用。积极搭建群众参与廉洁文化创建的平台,先后开展了“欢庆十八大 清风拂万家”“孝廉书画展”“廉政书画摄影展”等活动。2017年开始,连续三年开展“清廉东营”微视频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征集廉洁主题微视频236部。强化氛围营造,精选廉政警示短语,每天在《东营日报》二版左下角刊发,并将其设置为有线电视开机画面;在社区、医院、公园、广场等场所,利用LED显示屏、公交站牌、宣传栏等推送廉洁视频、廉洁图画、廉洁警示短语等,形成廉洁符号铺天盖地之势。(作者系东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