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因地制宜 守正创新
打通乡村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23

因地制宜 守正创新 打通乡村廉洁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冯启波

  安丘市历史积淀深厚、文化成果丰硕,在漫长的岁月更迭中,积淀了丰富的廉洁文化资源和乡村治理经验。近年来,安丘市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因地制宜、守正创新,用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的方式,以文化人、以廉润心,让廉洁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深耕地域文化特点。乡村经过实践的沉淀,往往会形成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其中蕴含着丰厚的廉洁文化,至今产生重要影响。安丘历史悠久,仁人志士、清官廉吏群星璀璨,比如,甄宇、管宁、王修、韩晋卿、张文炫、窦光鼐等人先后在安丘生活、为官,留下了丰富的廉洁文化事迹和思想。安丘市从历代仁人志士、清官廉吏的事迹和思想中,深度挖掘廉洁文化元素,在群众家门口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廉洁文化资源下沉到基层末梢。比如,在三国著名人物管宁的家乡官庄镇打造管宁廉洁文化园,在明代著名清官张文炫的家乡打造张文炫“德政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引导群众睹物观廉、对照思廉。通过编写教育读本、拍摄电影、编演戏剧等形式,深度挖掘故事,还原历史细节,生动展现廉洁思想内涵,近年来,先后编写《高士管宁》《汶水清风》《汶水悠悠润桑梓》《浯水镜鉴》《渠丘霁月》等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免费赠阅,为乡村提供丰富的廉洁文化教育资源,让群众在耳熟能详的故事中,感悟廉洁、见贤思齐。同时,安丘市运用篆刻、烙画、陶艺、扒绣、木雕等当地特色非遗文化,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呈现廉洁文化,新安街道刘家庄村将廉洁文化与当地非遗烙画技艺相结合,打造“汶水廉润”廉洁烙画馆,创造廉洁主题烙画,免费开放,让群众在创作和参观中领略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贴紧时代发展特征。乡村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体现时代性,要把准时代脉搏、紧贴职能任务、紧贴干部思想实际,适应文化传播途径的多元化,用时代精神激活清廉守正的精神因子。安丘市将“送纪上门”作为乡村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整合市镇两级纪检监察组织力量,成立乡村巡回宣讲团,根据不同的时间节点、地域、对象特点,以纪法、权力、政德、自律等为重点,采取“一课一教案”的方式,到基层一线为村级“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普通党员、村民代表等群体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其“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在村级“两委”换届期间,逐村开展换届纪律教育,组织观看《红线》换届纪律电教片,提前打好“预防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每到中秋、国庆、春节、元旦等重要的时间节点,向所有农村党员干部推送廉洁过节短信,将廉洁的声音传导至基层一线,督促其以身作则、廉洁过节。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戏曲、小品,建设乡村廉洁书屋,推送微信公众号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廉洁文化更加入心入脑、常态长效。同时,采取广播、墙体喷绘、年画、公益广告等形式,让廉洁文化走向离老百姓咫尺之遥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比如,吾山镇北张家庄子村的“廉情播报”,该村党支部书记定期通过广播,推送本地红廉故事、家风家训等廉洁文化内容,力求让廉洁文化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提炼基层治理特色。从工作实践看,一个违规违纪问题少、群众满意度高的乡村,往往有一套立足实际、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这种治理方式凝聚着乡村对如何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推进乡村治理的不懈努力和探索,也是乡村廉洁文化建设重要组成部分。安丘市深度挖掘各村在干部廉洁自律、规范权力运行、防治“微腐败”、群众参与监督、党风带动民风、支持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等方面的乡村治理方式,形成有特色的、可借鉴的经验做法,作为乡村廉洁文化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过教育引导、对照检视、活动熏陶等途径,引导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以更加自觉的法治意识和道德修养,来塑造崇尚廉洁的政治生活方式和日常生活方式。比如,安丘市凌河街道刘家庄子村一直以来就有村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的好传统,五六十年代以来的账务依旧保存完好,建国以来,该村没有一个村干部因为贪污挪用问题被处理。安丘市将该村村务监督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乡村廉洁文化建设特色亮点,在村史馆设置专门的展区,提炼形成一套以经得起晒、经得起查、经得起存为主要内容的村务监督经验做法,并入选安丘市村级党风廉政建设优秀案例,在全市农村宣传推介,将乡村治理经验有效转化为乡村廉洁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渗透力。(作者系安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