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推进“四个融入” 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15

推进“四个融入”  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

周鹏

  廉洁文化对党员干部思想浸润、社会风气塑造具有固本培元的重要作用,德州市顺应“时”和“势”的变化,通过推进载体创新、教育引导、宣传阵地、场馆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做好载体创新,将廉洁理念融入社会各个层面。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在“当下”发生作用,更对“未来”潜移默化。做好这项工作,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让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单位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形成发挥整体合力的工作机制。

  德州市2017年启动“清风德州”教育行动,在市县两级党委主导和纪委督促下,机关、企业、学校、社区、乡村、家庭六大层面共同发力,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正风敦俗、固本培元,廉洁意识逐渐融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工作中,我们坚持“五求”:“求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力求廉洁教育生动实在、有血有肉,开展了一系列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活动。“求活”,围绕党员干部关心、关注和思想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定教育内容,提高教育针对性,确保入脑入心。“求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及时总结经验、通报推广,鼓励各级用心搞活动、用心磨精品。“求新”,与时俱进,及时赋予教育行动丰富内涵、时代精神和先进理念。同时,在原来六个层面基础上,后续增加了廉洁医院建设,形成“6+1”工作格局,拓展了教育行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求合”,注重发挥六大牵头部门单位的“领头雁”作用,通过他们“率”的作用,带动全市“跟”的效果,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良好局面。

  二、抓好教育引导,将廉洁思想融入党员灵魂深处。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载体。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一直以来,德州市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对党员干部思想潜移默化的渗透作用,既盯紧“关键少数”,又兼顾“大多数”,两个“拳头”持续用力,打出“组合拳”,不断加强教育引导。抓重点教育。区分不同教育对象,深入研究分析,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多“维度”、立体式开展教育。分行业,因类施教。配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自办案件中选取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全市政法机关观看,取得良好效果。分层次,靶向施教。连续两年利用典型案例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今年4月9日,组织全市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共680人现场旁听禹城市某乡镇原党委书记訾某某案庭审,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分节点,持续施教。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廉洁教育重点不同的特点,视情况、需求开展警示教育。在传统节假日、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曝光典型案例、短信提醒等方式,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抓全面教育。德州市印发《德州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构建“全链条”警示教育体系。开展普遍性廉洁教育,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党规党纪和德廉知识网上测试,累计参与超90万人次。坚持正面引导,深入挖掘德州历史上的廉洁思想、廉洁故事、廉洁家风,打造具有本地特色文化内涵的廉洁文化。关鲁同志是近年来我省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代表,大力宣传关鲁同志先进事迹,先后在省市县三级举办关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5场(次),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报告会视频,深化教育成果。

  三、用好宣传阵地,将廉洁理念融入日常生活。 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备受社会关注,新闻媒体在反腐倡廉方面,尤其是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我们必须借助媒体的力量,通过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传播形式,努力在全社会播撒廉洁的种子,融入党员干部生活日常,让廉洁理念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近年来,德州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5G时代、融媒体时代的特性,建立 “一网一微一信一端三专栏”的宣传矩阵,运用现代传播手段,面向全社会多渠道、多媒介传播廉洁文化,努力将廉洁理念融入干部群众日常生活中。一是放大传统媒体主阵地作用。协调本地主流媒体,在德州电视台开设“清风德州”电视栏目,设置“廉洁文化”“长河好家风”专题,一方面,宣传推广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另一方面,挖掘德州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先后制作德州历史名人、革命先烈、优秀代表家风家规家训节目30期,受到广泛关注。“清风德州”廉洁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十佳栏目”。二是发挥新媒体辐射带动效应。着力打造聚集权威新闻、利民为民的网络宣传新阵地的同时,在市县纪委监委网站显著位置,微信公众号设置廉洁文化专题、专栏,得到党员干部广泛关注。市纪委监委网站设置“德风廉韵”“翰墨说廉”“漫语廉言”等专题,通过廉洁故事、书画作品、动漫视频等形式,大力宣传廉洁文化;夏津县纪委在网站设置“网上展厅”,搜集各地网上廉洁文化展厅、纪念馆等十余个,党员干部点击链接就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参观学习。三是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短信发布平台。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短信发布平台,做好廉洁提醒的同时,在传统节日、重要节点,通过发送廉洁楹联、名人语录等,让党员干部在润物无声中接受廉洁教育。同时,推进短信平台与网站、微信公众号配合使用,形成导向统一、舆论一致的宣传声势。自平台开通以来,年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0万条以上,真正实现了廉洁教育横到边、纵到底。

  四、建好教育场馆,将地域元素融入廉洁宣传教育。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充分发挥各类场馆的教育示范作用,积极打造廉洁文化传播的平台和载体,使之成为廉洁文化建设的助推器。

  德州市纪委监委将场馆(示范点)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和工作抓手,坚持深度挖掘本地廉洁元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按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逐步提升的思路,建成了一批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廉洁教育基地(廉洁文化示范点)。一是建设廉政教育展馆。在利用好现有展厅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廉政教育馆,着力打造集廉洁文化教育、警示教育为一体的廉洁教育平台。二是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廉育人、以德固本,挖掘本土古代清官廉吏事迹,大力弘扬廉洁文化。比如:深度挖掘清初清官廉吏朱国祥廉洁自律、勤政爱民的事迹,以“勤政、廉洁”为主题,打造朱国祥纪念馆廉洁文化示范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锻造忠诚的政治品格、廉洁政治本色。三是弘扬地方特色文化。将红色革命文化、家风家训、民俗风情等内容融入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打造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教育点,为全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供廉洁教育“打卡地”。宁津县根据辖区镇村不同特点,打造了涉及8处廉洁教育基地、50个廉洁文化示范点的“廉洁文化圈”。乐陵市传承弘扬红色革命精神,依托冀鲁边革命精神,建设了冀鲁边区革命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人员50余万人次。(作者系德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