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用好传统资源 做活廉洁文化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15

用好传统资源 做活廉洁文化

高西强

  曲阜是孔子故里、儒家思想发源地,曲阜市纪委监委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挖掘整理儒家经典、历史名人、文化古迹中富藏的廉勤文化宝藏,注重时代性、彰显文化性、突出教育性,创新思路抓载体建设,创造性地将儒家廉勤思想转化为当代廉洁文化建设资源。

  廉以修身,搭建全民修身载体。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修身立德,曲阜市通过编写廉洁修身读本、开展廉洁修身现场教学、组织廉洁修身活动等方式,实现廉洁修身日常化、大众化。面向党员干部编写了《儒家经典文化读本党员干部卷》,面向社会普通受众推出了《儒家崇廉尚勤箴言解析》,面向中小学生编撰了儒家经典文化读本《廉洁教育进校园系列丛书》,作为不同群体的修身指引。开辟“纪检人·廉勤线”现场教学,根据孔庙、孔府等不同文物景观背后的历史故事和其中蕴含的廉政思想,设立“重学修身”“重廉戒贪”“重诗遵礼”“重俭居贫”“重德固本”等教学点,由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现场教员,运用纪言纪语、法言法语对传统文物景观从廉洁角度作出新的时代阐释,作为干部修身的重要平台。2014年以来,每年举办“百姓儒学节”,开展基层纪法宣讲、家风传承等系列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干部修身正己的表率作用,用耳濡目染的力量教化百姓,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导人向善,不断汇聚全民学儒学、倡勤廉的正能量,作为全民修身的百姓舞台。

  廉以为政,展现崇廉尚廉实效。为民务实清廉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价值追求,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治理现代社会的时代价值,促其成为化解矛盾、完善治理的现实参考。曲阜市通过弘扬儒家“礼之用,和为贵”思想,构建“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工作体系,以网格化为基础,整合社会各界力量,让群众不出村居网格就能解决民生需求,将信访隐患化解于初萌,大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以民为本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在村居建设“莲心驿站”监督哨,建立“1+1+X”架构,选派镇街纪检干部担任驻村监察员,明确村纪检委员担任“莲心驿站”站长,选聘若干热心监督的群众作为廉情网格员,把监督“探头”架设在老百姓身边。“一揽子”收集问题,“一站式”直报信息,“一口清”回应关切,每月定期公开解答、集中通报,提升村民参与监督意识。通过“莲心驿站”这一有效载体,将监察监督职能延伸到村,实现监察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各类民生诉求得到及时处置。2020年以来,“莲心驿站”收集重要廉情信息300余条,解决群众诉求670余个,该项目荣获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

  廉以齐家,丰富家风建设模式。吸纳借鉴古代家风文化,涵养干部群众良好家风。注重多形式表达。曲阜市通过挖掘孔氏家风家训,拍摄《诗礼庭训传家久》《孔府小故事》专题片,在中央纪委网站展播;编撰《孔府·孔氏家规》,被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家规》作为首篇选用。注重多视角展示。依托全国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孔子故里园,打造全省首家传统题材的家风家训文化园。梳理孔庙诗礼堂孔氏家训、孔府内宅衍圣家风、周公庙金人铭元圣训子故事、陋巷街颜庙颜氏家训等,精选历史文化名人的家规家训及家风故事,规划建设了儒风大家、风纪世家、践行兴家、姓氏百家四个板块内容,配套编写《儒风大家·家道传承——中华传统家风集萃》图书,向干部群众阐释家风家道,倡树清廉家风。注重多层面宣扬。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讲家风课、抄写家规家训、寄写感恩家书家信等活动,广泛宣传干部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激发干部群众参与家风建设热情,传递文明家风理念。

  廉以化民,引领全民向廉风尚。坚持在发挥廉洁文化的渗透力、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上下功夫,实现廉洁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机关走向社会。在曲阜市蓼河公园,雕塑“鲁国欹器”蕴含“满招损,谦受益”的做人智慧,“天赐颜回一锭金”展现“拾金不昧”的美好品德;在沂河广场,长期举办中华传统家规家训展,设立了“万名孝星榜”。利用辖区内名人故居、祠堂院落、家谱家庙等文化资源,借助新媒体等现代传媒手段,借用各方专业技术力量,抓好内容载体和表达方式创新,重点推出了尼山“七间民宿”桂馥家风馆、小雪街道武家村廉洁文化祠堂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小品,围绕“孔子作春秋处”、陬人制陶等特色文化打造了古鲁传统廉政文化体验街区。坚持将儒家廉勤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与校园文化、医院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相融合,在公共电子屏幕播放《孔府小故事》《诗礼庭训传家久》等内容,开发出鲁缟清风扇、家训戒尺、戒贪冰箱贴等儒家“八德”文创产品,在全社会唱响廉洁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作者系曲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