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打造“清廉山能”品牌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15

  打造“清廉山能”品牌 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元朝

  2020年7月,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以来,立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实际,以打造“清廉山能”廉洁文化品牌为载体,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引领力和渗透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涵养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廉洁文化建设思想自觉。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廉洁文化教化、育人功能,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集团纪委坚持高点定位、系统实施,从总体布局、形式内容、制度保障等方面抓好廉洁文化创建工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一是坚持融入中心,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整体布局。每年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体系。同时将廉洁文化建设融入企业文化建设,通过组织发动职工参与,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的廉洁观念,进一步形成干事创业、崇廉尚德的良好局面。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载体。廉洁文化建设承载着“警示灯”“防护网”的作用,必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用好用足各类文化形式和载体。集团坚持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推进,通过反面警示与正向激励并举,深入剖析近年来查办的典型案例,编印警示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实施廉洁家风创建,组织家训共读、家书互赠、家风共赏等活动,推动廉洁家风理念深入人心、见诸行动。三是坚持制度保障,持续强化廉洁从业氛围。培育廉洁文化,健全廉洁制度是关键。集团纪委着眼于构建大监督格局,自联合重组以来,先后研究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关于开展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制度机制,从制度层面推动聚焦企业关键业务、改革重点领域、运营重要环节开展日常监督,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融合,让员工厚植廉洁从业的思想政治基础。

  培厚清廉沃土,持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需要明确开展工作的主阵地和落脚点。集团结合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持续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有力推动企业清廉文化因子的挖掘、研究,保障廉洁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强化教育主题,筑牢主阵地。坚持每年一个主题,每季一项活动,联合重组以来,相继开展“五个一”反腐倡廉教育和“扬清风、树正气、促发展”主题教育等活动。坚持不断丰富载体,先后组织开展了廉洁书画展览、廉洁微视频评选、廉洁承诺践诺、廉洁主题演讲等一系列党员干部喜闻乐见、内涵丰富的廉洁教育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教育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接受教育。深入基层一线,打造微阵地。集团通过分层次全面部署、分系列落实责任、分情况强化督查,有效促进基层单位探索实践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基层单位积极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打造廉洁文化品牌,立足矿区、厂区实际,积极创建廉洁文化一条街、廉洁文化橱窗、廉政教育警示展馆,打造出具有新时代特征、富有山能特色的基层廉洁文化阵地。发挥媒体优势,拓展新阵地。当前,网络和数字化技术迅速发展,新兴媒体话语权和影响力日益增大,企业廉洁文化建设要想保持生机和活力,就要由传统模式向新模式转变,与时俱进、改革创新。集团结合企业摊子大、战线长、人员多不易集中的特点,整合内部宣传教育资源,创办山能纪检监察网站和《山能纪检监察》内刊,开通“清廉山能”微信公众号和“山能清风”抖音号,及时传播全面从严治党指示精神、定期刊发警示教育文章、挖掘基层典型经验做法,搭建起“四位一体”廉洁文化宣传阵地,覆盖集团近150万名职工群众,大家可以全方位、全时段地进行学习交流活动,这也使山东能源集团反腐倡廉教育、构建廉洁文化建设向“互联网+”模式迈出新的步伐。

  激发内生动力,不断深化企业党风廉政教育。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清廉的政治生态,集团聚焦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不断丰富廉洁教育内容,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加强政德教育,弘扬清风正气。集团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用好身边的政德教育资源,定期组织到企业驻地附近的政德教育基地、先模人物纪念馆等接受政德教育。同时,积极用好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1926年在淄博矿区、枣庄矿区正式建立党组织、发动煤矿工人开展革命斗争等企业自身的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开展党史教育,找寻党史中的纪律,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廉洁从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集团坚持将警示教育贯穿于廉洁文化建设始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通报典型案件,引导党员干部在反思警醒中提升政治觉悟,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精准施教,突出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到省廉政教育馆学习参观,打好教育组合拳。加强家风教育,传承廉洁风尚。集团借助传统优秀文化力量积极开展家风教育,坚持以规立家、以德治家、以廉守家、以责兴家,将家教养成融入廉政教育大课堂,作为安身立命为人处世的价值导向和标准,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争当廉内助”活动,举办“廉内助”座谈会,评选出十名最美“廉内助”,发出家庭助廉倡议书;积极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激活家庭“廉”动力,鼓励干部亲属常吹家庭“廉洁风”,积极营造以家助廉、以家促廉的良好氛围。

  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在“当下”发生作用,更对“未来”潜移默化。山东能源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为动力,持续开展好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努力锻造“清廉山能”廉洁文化建设品牌,推动形成坚守正道、廉洁从业、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服务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大局,实现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者系山东能源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