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创新载体 用活资源
持续打造“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04

创新载体 用活资源 持续打造“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

刘军

  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日照市全面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总要求,以建设清廉日照为目标,以创新形式、用活资源为驱动,以强阵地、拓深度为抓手,坚持各领域各层次全覆盖、针对性有效性相统一,培育集清廉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为一体的“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用丰厚的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思想性统领和系统性推动。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建设重要论述内涵,深刻把握廉洁文化建设在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日照市出台《关于建设清廉日照的实施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总体部署,坚持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共建共享,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作为全方位、深层次的工作抓牢抓实,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在一体推进“三不”框架中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组织、宣传、教育等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立足职能密切配合,各级各单位作为建设主体,积极打造“清廉机关”“清廉校园”“清廉国企”“清廉乡村”,有力推动了清廉思想向各领域各层面渗透,营造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浓厚社会氛围。

  坚持品牌化引领和全域化建设。打造文化品牌、培育文化体系,是促进廉洁文化更具生命力、持久力的有效途径。实践中,日照市立足实际,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太阳文化和海洋文化等本地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提炼出以忠诚、公正、清俭、和谐为内核的“日照清风”廉洁文化品牌,设计品牌标识、创作“日照清风”主题曲MV、举办“日照清风”廉洁文化作品展、开通“日照清风”公交专线,通过在推动品牌创建落实落地中让人民群众感到廉洁文化就在身边。同时,着力以品牌效应寻求拒腐防变“最大公约数”,带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整体全域化推进,指导各区县、市直部门结合当地文化资源和行业特点创建子品牌,构建“根固杆壮、枝繁叶茂”文化品牌体系。比如,县区层面,东港区“民俗廉润”、莒县“公心”、五莲县“莲山清风”等,充分体现了地域特色;市直部门层面,突出行业特点,以提炼廉政核心理念为先导,以一行(业)一品、一科一训、一岗一铭为基本框架,确立了“正心”“明镜”“向阳”“昭阳和畅”等品牌,并分层创建了“科训”“岗铭”,实现了机关文化和廉洁文化的融合共建。

  坚持传统性继承和创新性发展。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既要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道德理念和人文精神,又要着眼于服务大局、面向未来,为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日照市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廉洁元素,深刻把握清廉根脉,让厚重廉政历史成为生动教材,做到以古鉴今、以文化人。一方面,依托日照本地廉洁资源优势,打造了正园、天台山太阳文化主题馆、公心阁、清风茶里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广大干部职工接受廉政教育的“网红打卡地”。今年又发挥集成优势,对廉政教育基地串珠成链打造了“一路清风”廉洁教育专线,开设“初心、修身、齐家”3条线路,把廉政教育课堂建在了“清廉之路”上,进一步增强了廉洁文化活力。以43位日照历史人物的清廉故事为素材,编印发放《日照史上清风》清廉人物画册,并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教育,推动了日照传统人文历史文化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深化。另一方面,充分用好家风家训,着力以廉洁家风涵养廉洁文化,开展一份倡议传清廉、一次诵读悟初心、一场宣讲塑榜样、一档节目扬清风、一则故事讲传承、一封家书寄廉洁的“六个一”清风传家系列活动,发动全社会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接受传统文化和清廉文化熏陶的自觉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市电视台推出《红色家风永流传》教育节目,通过讲述王尽美、陈雷等革命先烈、清廉干部的家风事迹、红色故事,不断在传承优秀家风基因中播撒“清风种子”。

  坚持精品化创作和立体化传播。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是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参与和支持,就等于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须要紧跟时代发展规律,持续抓好内容创新、载体革新,加强选题内容策划,精准对接受众需求,打造精品力作,让廉洁文化更具传播力和泥土味,真正受百姓欢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聚焦创作精品化,日照市充分运用地方戏、农民画、剪纸、黑陶等具有本土气息的艺术形式,精心创作了《清官秦国龙》、《冷面书记》等多部廉政地方戏,《张家长李家短》《日照清风》等廉政歌曲20余首,《梦醒时分》等廉政单幕剧15个,《一把戒尺》等家风故事微电影5部,廉政农民画58幅,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聚焦传播立体化,持续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融合、优势互补,实现本地主流媒体、“一网一微一屏”自有阵地、各类新媒体的统筹联动、同向发力,利用高频率、深层次宣传构筑“不想腐”的坚实防线。建立了“日照清风”“东港清风”“莒州清风”“廉洁岚山”等市区县级微信公众号矩阵;在全市楼宇大厅、城区道路沿街、公园、广场和公交车、铁路、机场航站楼、停车场等公共场所,安放电子显示屏400多台,循环播放廉政公益广告、图片、歌曲等,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作者系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