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弘扬清廉家风 涵养政德清风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1-04

弘扬清廉家风 涵养政德清风

李文凯

  梁山历史上地属齐鲁名邦,许多贤臣廉吏立家规、树家风,既有清正廉洁的典型事迹,又有世代相传的优秀家规家训。同时梁山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无数的仁人志士在梁山大地上留下了革命战斗的光辉足迹。梁山县纪委监委依托这些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把清廉家风建设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创新形式载体,打出“组合拳”,以良好家风带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

  挖掘资源突出“深”。推进新时代清廉家风建设要注重逐本溯源,善于挖掘并利用好优秀文化资源,厚植清廉家风建设的思想根基。梁山县纪委监委深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提炼“廉元素”,激活“廉基因”,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清廉家风建设与时俱进。追本溯源“寻”。组织文史专家、退休老干部等多方力量,深入实地调查,翻阅县志家谱、察看碑刻记载、走访村居群众、征集查阅史料,探寻县域内的优秀家风家训,深入挖掘本地廉德文化资源,一系列本地清官廉吏故事、家风家训等资源被挖掘出来,为清廉家风建设注入源头活水。提炼整理“合”。先后收集整理了刘宁、高默等36位历史上清廉人物事迹,以及本地40篇优秀家规家训并集结成册,出版了《清正梁山》党员干部廉政教育读本。同时将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配以具有梁山民俗色彩的插图和相关遗址遗迹、乡村新貌照片,编撰成《梁山好家风》一书。分类施策“用”。把清廉家风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印发《清正梁山》读本6000册,领导干部人手一册,列为全县党员干部加强清廉家风建设的必修课。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发放《梁山好家风》1万余册,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和传承优秀家风家训,让清正家风薪火相传。

  弘扬形式突出“新”。主动融入济宁市“儒韵清风”廉德教育线,不断创新教育内容、拓展文化阵地、丰富活动形式,切实提升清廉家风建设传播力。创作精品讲好“廉洁故事”。编廉戏。以梁山县大路口乡张博士集村刘氏先祖、明代刑部主事刘宁和妻子安氏为蓝本,创作大型廉政戏曲《夫妇双清》,用山东梆子这一具有地方特色的艺术形式,讲述梁山人历史上的廉政故事,巡演100余场,5万余人受到教育,该剧入选济宁市“十大精品剧目”并荣获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专业艺术展演优秀剧目奖。拍廉片。近年来陆续创作拍摄《黄河钦差蒋作锦》《冰操之颂王录》等11部“清正梁山”系列廉政微电影,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点击量达10万余人次,成为干部廉德教育的鲜活教材。创新载体搭建“宣廉平台”。建廉馆。打造梁山家风家训馆,集中展示梁山本地形成的优秀家风文化、红色文化。依托纪念明代廉吏、永乐年间刑部主事刘宁的刘氏家祠,高标准建设张博士集廉政教育基地。抓廉点。以廉德文化“十进”工程为抓手,在全县建设廉德文化示范点22处,创新展示优秀家规家训、清廉人物事迹。开廉播。梁山县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和《今日梁山》报分别开设《梁山每周“廉”播》栏目,以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播发优秀家规家训和家风故事65期。创新形式做实“倡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赴廉政教育基地、济宁监狱等开展现场警示教育120余次,组织开展同级同类干部庭审旁听警示教育40余次,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全县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家风故事”征集、“最美廉洁家庭”评选等20余项廉德文化主题活动,通过发放《清廉家风建设倡议书》、举办优秀传统文化家庭教育讲座、观看廉政微电影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家属树立助廉意识。

  教育引导突出“实”。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既要丰富教育形式,又要避免“零散乱”“碎片化”,注重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努力实现教育引导和制度保障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梁山县把清廉家风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总体布局,既丰富教育形式,又注重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清廉家风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发展。教育启廉。把清廉家风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列入廉政宣讲内容,与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监督明廉。将党员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建好管好用好“廉心茶室”,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家风廉政谈话,对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把清廉家风建设情况作为述责述廉内容。制度守廉。将党员干部家风建设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内容,纳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内容。充分调动干部家庭成员和社会各方面共同参与、相互促进。组织干部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个人廉政档案报告“家属签字”、夫妇双方廉政承诺等制度;利用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重要节点,邀请家属共同参与,有针对性进行家风教育,筑牢家庭廉洁的制度“防火墙”。(作者系梁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