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8

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高 峰

  潍坊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物华天宝,在浩瀚的文化长河中,积淀了丰厚的廉洁文化资源,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廉洁文化作为推进清廉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任务,持续丰富清廉文化的内涵,积极创新载体,搭建平台,培育典型,推出了一大批有地域特色、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廉洁文化品牌,让这座城市因清廉更文明,让百姓生活因清廉更美好。

  坚持廉洁文化的政治属性。廉洁文化建设的首要目的,是让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侵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从这个角度讲,廉洁文化的第一属性是政治性。潍坊市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融入“国之大者”,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深度融入社会治理。今年以来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了“红心向党”合唱比赛、“百年风华 大地颂歌”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艺心向党”书画摄影展览等大型活动,推出“学党史、诵家书、守纪律、倡廉洁”廉洁诗文咏诵系列微视频、党纪廉政故事等,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深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充分利用王尽美纪念馆、中共党史教育馆、潍南县委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打卡”红色地标,接受红色党史文化的熏陶,缅怀和传承革命先驱的廉洁操守和优良传统,让红色基因成为新时代廉洁文化不灭的烙印。

  体现廉洁文化的历史传承。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廉洁资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就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里的廉洁因子,从古代廉政思想中汲取营养,增强廉洁文化的厚度和深度。潍坊历史悠久、文化璀璨,贤相名臣、清官廉吏层出不穷,晏婴、孔融、范仲淹、欧阳修、苏轼、郑板桥等都曾在潍坊执政理事,留下无数脍炙人口的廉政故事,滋养了廉洁爱民的为官情怀。用好用足这些廉洁教育“富矿”,对于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潍坊市注重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充分依托廉洁资源优势,坚持挖掘有深度、成果出精品、活动有实效、社会有影响,深挖历史名人勤廉故事,在高密市建成晏婴纪念馆、刘墉家族“清爱堂”,在诸城市重建“超然台”,在潍城区建成郑板桥纪念馆、政德教育馆,在青州市重新修缮纪念范仲淹、欧阳修、富弼的“三贤祠”,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政教育基地。同时,通过编写教育读本、拍摄影视剧、编演戏剧等形式,深入诠释廉洁思想内涵。近年来,先后编写《尊廉崇洁》《清廉文集》《潍水廉政史话》《中国历代廉政思想史》《中国历代名人家规家训精选》等教育读本,让历史人物廉洁思想体现当代价值。

  增强廉洁文化的时代特征。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各行各业不断涌现出廉洁从政从业的先进典型,具有很强的教育指导意义。建设廉洁文化,就要区分不同对象,把准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特征,赋予时代内涵,让这些最新的时代元素成为廉洁文化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潍坊市重点开展以宗旨、权力、纪法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每年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为党员干部讲廉洁从政党课;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以及新任公务员、选调生、军转干部培训班上,把廉洁从政课程作为必选课程;分条线、分系统、分行业开展廉洁从业教育,教育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干部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今年以来,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举办王伯祥、王乐义、谭旭光、杨守伟等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苦干实干的良好氛围。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廉洁文化建设协调小组,发挥组织、宣传、党校、文旅、教育以及群团单位和新闻媒体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活动。大力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六进”创建活动,打造一批廉洁文化示范点。2020年以来,新建廉洁文化旅游景区37个、主题公园123个、长廊310个;在广场、商场、车站等600余个场所设置廉洁文化标语;建设廉洁书屋(架)940个,把廉洁文化延伸至社区末端。

  突出廉洁文化的地域特色。地方传统文化扎根基层、形式多样,生命力强、影响力广、群众接受度高。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必须注重与地方传统文化“嫁接”,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潍坊是文化大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厚,吕剧、茂腔、周姑戏等在全省乃至全国颇有名气。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艺术形式为载体,深耕细作、广泛运用,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容及传播途径。本着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艺术形式,组织编演大型现代反腐茂腔戏《失却的银婚》,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荣获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优秀作品奖,先后在北京、济南、青岛等地演出近百场,得到党员干部群众广泛赞誉。创作的大型历史吕剧《板桥县令》、廉政京剧《春来边区》《路向远方》、周姑戏《淌水崖》等,在全市巡演后受到普遍好评。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载体创作廉洁文化作品,寒亭区依托“风筝之乡”“木版年画之乡”,制作系列廉洁风筝、木版年画挂(台)历,让廉洁文化飞上蓝天、走进千家万户;高密市充分挖掘扑灰年画、泥塑、剪纸等资源,创作出许多受群众喜爱的廉洁主题作品;青州市、临朐县广泛发动普通农民,创作大批廉洁主题农民画,让农民成为宣传廉洁文化的主力军。市纪委监委每年开展廉洁文化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优秀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鼓励全市文艺工作者踊跃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目前已有189件作品受到表彰奖励。

  提升廉洁文化的教育功能。以案示警促建促治,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手段,也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有效方式。2020年7月,潍坊市建成市廉政教育馆,重点突出警示教育这一主题,展示近年来查处的126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目前已有178批次、7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寒亭、青州、临朐、峡山生态经济发展区、综合保税区等县市区纪(工)委监(工)委均建设了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馆,用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选取本市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先后编印《以案释纪50例》《挺纪在前》《前车之鉴》等警示教育读本,拍摄制作《潍水镜鉴》《贪欲之祸》《国企之蠹》《贪途末路》等警示教育片,寿光、安丘、昌乐等地针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作,与市委党校联合制定下发《关于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的实施意见》,把警示教育列入党员干部培训必修内容;与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印发《关于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加强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典型案例庭审时均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重点岗位人员现场旁听接受教育。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作者系潍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