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注重品牌引领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10-18

注重品牌引领 厚植廉洁文化根基

巩洪波

  滨州是黄河文化和齐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文化灿烂、底蕴深厚。近年来,滨州市把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因地制宜,以品牌建设指引发展路径,以阵地建设搭建传播载体,以精品创作满足文化需求,以机制创新作为根本保障,在全市上下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出一条靠实践引领、在实践中深化的发展之路。

  注重品牌引领作用。品牌最能展示一个地方的廉洁文化特色和理念。推进廉洁文化品牌建设,就是要以廉洁理论为统领,以廉洁思想为核心,以廉洁制度为基础,以廉洁文化作品为载体,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具体实践中,滨州市特别重视发挥廉洁文化品牌的引领作用,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深化廉洁文化品牌内涵。提升品牌高度。近年来,滨州市加大理论与政策研究力度,强化廉洁文化品牌建设的理论指导,进一步充实丰富了服务保障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的廉洁文化内涵,重塑了廉洁文化品牌价值,逐步形成了“廉洁滨州”品牌。增强品牌深度。在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丰富形式、优化活动,从刚性教育、刚柔并济到柔性教育、深入人心,使廉洁文化建设更具吸引力,将文化润心的渗透力作用在人的行为自觉上。提高品牌广度。实施廉洁文化品牌矩阵战略,开展“一县(市、区)一品”工程,组织各县(市、区)重点培育富有地域特色和历史传承的廉洁文化品牌,鼓励开展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宣传展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各县(市、区)围绕各自历史文化资源和工作实际,开展各类文化创建活动,形成了“梁邹清风”“梨乡廉韵”“枣乡清风”等一系列廉洁文化品牌。将廉洁文化融入基层组织建设、社会管理、村居环境,推动形成崇廉尚实良好氛围,打造“清廉村居”品牌。在廉洁文化品牌引领下,近年来,滨州全市共举办各类廉洁文化演出活动200余次,举办廉洁文艺晚会40余场、廉洁演讲比赛30余次,各县(市、区)充分发挥民间文艺骨干的创造力,选取廉洁素材,自编、自演、自画了大量的廉洁文艺作品,创作书画作品1200余幅,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注重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廉洁文化阵地面向全社会,营造或引导形成崇廉尚洁观念,是弘扬廉洁文化的“助推器”,涵盖“有形阵地”与“无形阵地”。加强“有形阵地”建设。滨州市注重挖掘各类历史文化名胜当中的廉洁资源,充分发挥杜受田故居、范公祠、吴式芬故居、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杨柳雪党性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与教育基地管理单位共同研究如何突出历史资源中廉洁思想、廉洁文化的内涵教育人、影响人,用历史教育干部群众“廉兴家,贪败族”,使之成为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场所。同时,加强廉洁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命名一批富有优秀内涵的廉洁教育示范基地,及时总结和推广开展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的经验。近年来,全市各教育基地有组织地专题接待和开展廉洁教育共计45万余人次,很好地发挥了历史文化资源的教育作用。比如,无棣县充分挖掘吴式芬家族清廉文化,运用文字、图片等展陈方式重新布展,展示“海丰吴氏”家风家训,今年以来共接待参观团体50多批次,受教育人数达4000人次。创新“无形阵地”建设。在建好建强“有形阵地”基础上,积极开辟新平台,加强信息技术运用,充分发挥“廉洁滨州”微信公众号作用,开展“党史中的纪律”“滨州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专题宣传,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深度与厚度。各县(市、区)也做了不少有益探索。比如,博兴县综合运用5G网络、VR直播、AR互动、多媒体视频播放系统等现代科技手段,建设5G廉政文化广场,群众通过手机即可进行网上参观浏览,达到“步步是课堂,时时学廉洁”的效果。

  重视文化精品创作。廉洁文化要源远流长、根深叶茂,必须坚持贴近大众,向社会基层不断延伸;廉洁文化建设要获得群众认同和支持,必须要不断推出廉洁文化精品以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内化效果一直是廉洁文化建设所追求的一个目标,而审美的、艺术的方式在廉洁文化的传播中具有特殊的、其他方式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具体实践中,滨州市立足地方实际,从群众需求出发,彰显艺术特色,认真抓好廉洁文化精品创作。用好红色资源开展创作。滨州是渤海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留下了许多军民团结一心、共同战斗的动人故事。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党史中的纪律”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从渤海革命老区抗战历史中收集整理廉洁故事,拍摄了《纺车背后的故事》等10余部微视频在社会公开展映。运用典型案例加强宣传。注重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的教育作用,以真实、生动、鲜活的视频影像,讲述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故事,先后策划拍摄了《一封信》《美好家风世代传承》等微视频,收到良好效果。积极创作廉洁文化剧目。滨州是吕剧、扽腔、渔鼓戏、东路梆子等戏曲的发源地,依托这些传统文化资源,各县(市、区)利用本地历史传统戏剧演唱方式创作编演廉洁剧目,起到了很好教育作用。比如,沾化区挖掘清官廉吏的典型事迹,创作东路梆子《打朝》、渔鼓戏《审衙役》《追龙缸》等反映古代廉洁文化的戏剧作品。博兴县编排《廉政灶》《扶贫风波》《罚镇长》等吕剧、扽腔剧目,获得国内多个奖项,举行多场演出,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中把廉洁思想传达给广大干部群众。

  注重廉洁文化长效机制建设。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构建廉洁文化长效机制是这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将廉洁文化纳入纪检监察重要工作日程,实现经常化、制度化,才能获得深入持久的发展。从近年实践看,滨州市从建设廉洁文化长效机制着眼,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对拓宽工作思路具有实际指导作用。建立组织协调机制。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市委统一领导、纪委牵总负责、部门协同推进、群团共同参与的廉洁文化发展合力。规范工作运行机制。重点强化业务部门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2020年市纪委监委牵头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等六单位联合在全市开展“倡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活动。通过举行专题讲座、家风征集、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家属牢固树立家庭廉洁意识,做好反腐倡廉的宣传员、监督员和守门员,当好守廉、倡廉、助廉的表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制定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目标考核制度,对工作推进快、工作效果好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进展慢、效果不理想的进行通报,推动全市廉洁文化建设顺利进行。健全资金保障机制。加大对廉洁文化阵地投入力度,引导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注资建设相关项目,调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廉洁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作者系滨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