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29

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的探索与实践

刘冠明

  山东国投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将廉洁文化内嵌于企业文化,培育形成了以守法合规为核心价值理念的企业文化,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将守法合规核心价值理念落实到经营管理全过程,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开展,推动企业改革经营持续取得新突破。

  一、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的基本架构

  一是内嵌于制度供给。抓住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相结合这个关键,做深党建文章,强化制度建设,使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高度统一、有机融合,以完备的制度堵塞潜在的漏洞。坚持章程管理,做实公司章程,推动各权属企业全面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1+N”规章制度体系。探索清单式管理,细化制度目录、议事清单、决策清单和流程,推动权责运行的边界、程序更加清晰。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做细决策事项,把应由党组织前置研究的事项逐项细化,从运行机制上保障党组织意图在重大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二是内嵌于运营流程。针对资本运营主业,公司明确了“三有三会三报告”重大投资决策规范。“三有”,即有现金流、有话语权、有退出预案,做到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的有机统一;“三会”即立项会、评审会和决策会,坚持该走的程序一定要走到,该参与的人必须参与;“三报告”即可行性研究报告、价值分析报告、风险评估报告,分别从可行性、投资价值分析、风险防范三个方面,进行详细分析论证,为项目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同时,建立了投资项目后评价制度,以市场化标准评价考量投资项目效果,为提高投资项目决策管理水平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通过资本运营全流程依法运作、合规管理,有效规避廉洁风险。

  三是内嵌于控制体系。综合利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内部审计、风险管控、述责述廉、工作报告、绩效考核等手段,实现从对人的管理、财产管理到业务管理的全方位规范。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内部审计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的考核评价、提拔任免、监督管理有机结合,实现一体联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搭建企业业绩考核与评价体系,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考核评价重要指标,实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结果必兑现、薪酬必增减。

  二、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的关键路径

  一是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资本管控”手段,不断优化对所出资企业的管控方式,首创了“放风筝”式的管控模式,推动企业有效规避廉洁风险。以“管资本”为主导,厘清管控要素,在优化资本布局中提高资产和投资资本的回报。总部履行职能到位不越位,全面突出战略引领、资源配置、资本运作、财务监管、风险管控、绩效评价等职能。以市场化定位、专业化判断、多样化经营为指导,对权属企业进行全方位分析,分类授权,并持续优化以管资本为主的权力和责任清单。以“管股权”为抓手,以“公司治理”为主线,以“定战略、议大事、管团队、控风险”为管控重点,强化章程和委派董监事管理,严把“三会”议案受理关、审核关、表决关,依法维护股东权益。以“管制度”为关键,强化制度建设和运行监管,推动权属企业建立以章程为核心的清单式管理制度体系,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修订完善,不断提升制度科学化和权威性。

  二是突出加强基础管理。高度重视基础管理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排查权属企业基础管理薄弱环节,对易出现廉洁风险问题的领域,持续加强基础管理,规范运作流程,增进管控力度。着眼提升经济效益和提高管理质量,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模式化为目标,重点围绕财务会计、基本管理制度、决策机制、重大事项和法律事务等方面,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每年度制定落实相应的改进措施。通过持续督促企业查找管理短板,进一步提升基础管理质量,夯实包括廉洁风险在内的各类风险防范的根基。

  三是突出工作导向。追求企业的整体优势,高度重视行为规范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持续规范企业和员工的合规行为,坚决克服单一追求经济效益的价值取向,坚决避免为了利润枉顾法规。要求各权属企业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企业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市场规则依法经营,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以优质服务和诚实守信赢得市场,确保企业廉洁经营。要求各级领导人员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履行廉洁从业行为规范,正确行使职权,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心一意为企业、为职工谋利益,确保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要求广大员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自觉维护企业良好形象和整体利益,确保企业员工遵章守纪。

  三、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的实践载体

  一是坚持抓细、抓小、抓早。坚持把教育引领“放在前面”,以人为本,利用宣传标语、电教片、廉政文化宣传栏等信息传播媒介,把企业文化主导理念放在全体员工必经之处时刻熏陶,不定期开展廉洁事迹演讲比赛、廉政知识竞赛、学习交流会、主题辩论会、警示教育会、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征集廉洁自律格言等活动,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使廉洁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理、寓教于实,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公司上下自觉运用国家法律及企业内部规章来规范、约束自己的行为;突出关键少数发挥作用,强化科学决策,推进依法管人、依法管事、依法经营;坚持摒弃旧的企业运营管理思维,使之更加符合全面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坚持把严管和厚爱“做在前面”,针对重要节点,公司纪委向全体员工和权属企业发送廉洁提示短信,防止“四风”问题反弹,防止干部职工行为“失范”,把节点当考点,过节先过廉,已成为重要机制和工作常态。

  二是坚持抓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人员。推动企业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人员,不断强化廉洁意识、底线意识,守纪律、讲规矩。盯紧关键环节,尤其是在环保、纳税、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招投标、改革改制、资产转让、保险信贷等经济效益与国家法规较易发生冲突的领域,更要成为守法合规的示范。坚持向各级权属单位领导班子、新提拔干部、新入职员工大力灌输守法合规理念,及时开展廉洁谈话,让职工自觉养成按章办事、遵纪守法、诚信立业的行为方式,使之成为公司最鲜明的特征,以此实现企业和个人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坚持抓工作效果。成效是最好的说服力。公司恪守守法合规经营,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及时充分展现工作成效。一方面,公司承担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出僵治亏”重任,接收了统一监管“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小微企业等企事业单位,通过治理重生、破产清算、重组整合等方式共清理300余户,妥善安置职工4万余人,切实维护企业稳定和社会稳定,推动我省国企改革顺利进展。在复杂的资产处置过程中,总部无一人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对于划转企业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另一方面,将守法合规理念贯彻经营管理始终,切实履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职责,经营业绩持续创造新高。

  总的来看,在推动廉洁文化与企业文化相嵌共融过程中,公司成功规避了各类风险,保持了连年持续平稳快速增长,发展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企业综合实力一年更比一年强,转型升级步伐一年更比一年快,干部职工精神面貌一年更比一年好,社会满意度一年更比一年高。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入践行守法合规文化,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