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综合施策 以文化人
推进“廉洁济宁”建设走深走实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0

综合施策 以文化人

推进“廉洁济宁”建设走深走实

陈成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是关键,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两创”方针,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在全社会倡树清正廉洁价值观,以文化软实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硬能力,让清廉之风不断充盈。

  坚持高点定位,建设政治坚定的廉洁文化。从政治维度看,廉洁文化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的职责第一条,就是“对公职人员开展廉政教育”。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实施“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需要着力发挥廉洁文化长期浸润熏陶的优势和以德润心、以文化人的作用,以“不想”促“不敢”“不能”。从文化维度看,廉洁文化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发展廉洁文化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贯彻到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各领域。从实践维度看,廉洁文化建设以党的领导为统领,由各级党委、纪委等政治机关主导推动,归类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范畴,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协助和监督责任的重要内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所以,从政治、文化、实践三个维度看,廉洁文化的政治属性是天然具备、不可剥离的。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建设的方向和灵魂,准确把握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定位、政治方向、政治功能,突出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这些年来,济宁市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宁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做深做实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文章,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打造文化强市整体规划,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出台《关于深化廉德文化建设打造“儒韵清风•廉洁济宁”的意见》,明确组织领导体制、监督推进机制、考核评价体系和服务保障机制,在全市层面作出整体部署。市纪委监委配套制定实施方案,持续开展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推动“廉洁济宁”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融合治理实践,建设系统长效的廉洁文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五中全会将“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决破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更加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廉洁文化建设是一种“和风细雨”式的治理方式,重在预防和警示,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有助于社会长效治理。所以,要切实把廉洁文化建设融合到制度建设和治理实践中,针对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近年来,围绕切实在社会治理实践中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济宁市纪委监委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社会治理重要手段来抓。一是统筹推进廉洁文化“十进”工程。以开展文化主题学习教育、宣传优秀清官廉吏事迹、宣讲廉政故事、建设廉洁文化场所景观等方式,推动廉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景区、进公园、进网络、进新型社会组织,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培育广大干部群众廉荣贪耻的道德观念,营造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二是全面拓展教育阵地。在城市,推进打造廉洁文化一条街、主题公园和“儒韵清风”公交专线,通过在公交车站牌、车体、报栏、护栏等置放勤廉格言、廉政诗文、廉洁公益广告,形成一道道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在村居,挖掘名人乡贤、村情村史、村规民约中的廉洁文化资源,建设廉文墙、打造清风亭,让廉洁文化走近群众。现已打造廉洁文化进农村样板村(居)46个。三是加强好家风建设。市纪委监委先后组织挖掘整理孔子、孟子、曾子流传下来的家规家训,拍摄制作《诗礼庭训传家久》《七篇遗规矩 三迁择芳邻》《三省堂中有祖训》专题片,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介播出;承办了全省儒家思想与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研讨会。通过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家庭助廉报告会、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展等形式,推进家风家训教育,联合市妇联开展了寻找“最美廉德家庭”活动,评选出“最美廉德家庭”300户。指导嘉祥、汶上、梁山等县市区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建设了优秀传统家规家训馆。曲阜市整理儒家历代先贤教子传家的家风故事、家训格言,打造了全省首家传统题材的家风家训文化园。

  依托资源优势,建设特色鲜明的廉洁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曲阜考察时指出: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建设廉洁文化,必须充分继承弘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其中的廉洁元素开展廉洁教育。济宁号称“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儒家文化、运河文化、红色文化源远流长、积淀深厚,是廉洁文化建设的“源头活水”。同时,济宁集聚着曲阜师范大学及孔子研究院、孟子研究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等文化研究机构,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国际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着力打造世界儒学研究交流传播高地,研究机构多、传播平台广,是研究儒家思想文化的重镇。近年来,济宁市紧紧依托这些资源和研究优势,深度挖掘儒家廉政思想文化内涵,谋划布局全市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规划廉洁文化建设路线图,提出了“一体两翼”“一县一品”建设格局。“一体两翼”,就是升级改造济宁市廉政教育馆,充分发挥全市廉洁文化建设龙头带动作用;整合曲阜市的“三孔”(孔府、孔庙、孔林)、邹城市的“两孟”(孟府、孟庙)、兖州区牛运震纪念馆、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资源打造东部廉洁文化教育线,整合太白湖新区“白衣尚书”纪念馆、嘉祥曾庙、金乡鲁西南战役纪念馆等优秀文化资源打造西部廉洁文化教育线,推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集群化、一体化开展。“一县一品”,就是按照“聚合资源、突出主题、特色鲜明、注重实效”的要求,指导各县市区对当地现有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整理研究,深挖蕴含的廉洁思想、清廉人物、廉政故事、家规家训,打造规范化的教育基地11处,形成“一县一品”特色鲜明的廉政教育基地集群。如任城区以“廉洁任城”微信公众号为中心,构建“运河清风”传播新格局;金乡县建设王杰纪念馆、陈新宁纪念馆,着力宣传“两不怕”“三不伸手”的王杰精神和齐鲁时代楷模、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陈新宁先进事迹;鱼台县建设稻改馆,大力宣传当地“居弱图强、同心同德、艰苦奋斗、拼搏奉献、作风优良”的稻改精神,开展廉政勤政教育。

  创新方式方法,建设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廉洁文化面向大众,面向各级各部门单位,受众面广,重在以文化人、寓教于乐,最忌笼统干瘪的说教,要善于通过群众易于接受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人教育人,通过内涵丰富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昂扬向上的精神,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吸引力、感染力。特别是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媒体形态不断丰富,如何推进新媒体、融媒体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成为当前的一项重要课题。要强化“互联网+”思维,深化新媒体阵地建设,不断整合微信、微博、短视频、客户端等媒体资源,形成多点策划生成、同步传播推广的媒体传播矩阵。把优质独特的廉洁文化资源搬上“云端”、舞台,做到多形式表达、多载体呈现。近年来,济宁市坚持强化创新思维,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积极主动探索新途径,提高廉洁文化建设质量和水平。一是往深处挖掘。从史料典籍、故事传说、家风家训、遗迹文物中挖掘往圣先贤、清官廉吏的事迹,汲取对当代有益的精神品质。编印出版了《济宁历史上的清官廉吏》《中华传统八德诠解丛书》等廉洁文化研究书籍。二是向广处拓展。将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和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思想、故事拍摄制作成短视频,上传至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济宁”微信公众号;在微信公众号开设“运河廉语”、“济宁•云课堂”等栏目,广泛宣传廉洁文化。创办“廉德剧场”,排演以小品、话剧、琴书、四平调、山东梆子等为艺术形式的廉政剧目。廉政舞台剧《灵魂悲歌》入选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和2021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山东梆子剧《两面人生》展演11场次、7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三是用创新增效。开展“体验式”教学,精心打造孔府“戒贪图”、孟庙“仁廉公勤官箴碑”等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点,引导学员在现实场景中学思践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市县纪委监委利用查办的典型案件和当地清官廉吏事迹,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和廉政微电影。梁山县拍摄《黄河钦差蒋作锦》等11部“清正梁山”系列廉政微电影,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好大型活动载体,市纪委监委相继举办了“儒韵清风”全国廉政书画作品展、全市廉政诗歌朗诵比赛等系列活动。任城区组织开展文化作品创作活动,由区纪检监察干部创作的《家有莲花》《忠诚》等廉政歌曲传唱度高。兖州区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廉心向党做表率•清风护航新时代”廉政文艺云汇演,通过手机客户端等渠道进行展播。泗水县每年组织开展“迎新春、传家风、倡清廉”廉德春联下乡活动,让清廉理念深入人心。(作者系济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