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培树“岱下清风”品牌 推动廉洁城市建设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0

培树“岱下清风”品牌 推动廉洁城市建设

于瑞波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建设廉洁城市的题中之义。近年来,泰安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廉洁城市建设的基础内容,统筹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着力培树“岱下清风”廉洁文化品牌,传承优秀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政治性,坚定正确方向。廉洁文化具有历史传承性,社会主义廉洁文化既继承中华传统廉洁文化精髓,又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新成果。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评价标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传统文化进行提炼、加工、升华,吸收精华,剔除糟粕,使其成为符合社会发展进步的先进文化。五岳之首的泰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从一座自然山到政治山、文化山,再到精神山,泰安因山而建,因山而兴,作为历史名城,传统文化积淀深厚,革命文化资源丰富,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深厚的沃土。实践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治性贯穿廉洁文化建设全过程,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培树“岱下清风”品牌,形成“1545”的整体工作思路,即实现一体推进“三不”,培育廉洁文化,推进“廉洁泰安”建设,不断涵养清正廉洁的政治生态“一个目标”;秉承强党性、立政德、明法纪、守清廉、树新风“五种理念”;强化阵地、活动、作品、传播“四个支撑”;实施廉洁文化阵地、精品、新媒体传播、人才、资源挖掘整理“五项工程”,通过抓创作出精品,抓活动求实效,抓载体重示范,抓结合促发展,创新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体现时代性、先进性,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作用,培养忠诚老实、清正廉洁价值观念,激励党员干部群众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提升廉洁文化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融入性,找准落脚点。“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提升“三不”综合功效,根本在于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作为“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内容,廉洁文化建设面向全党全社会,是一个不断融入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方面、全过程的系统工程,落脚点必须放在政治生态建设上,放在治理成效上,放在廉洁城市建设上,放在整个党员干部队伍的清廉素养建设上。实践中,我们将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融入泰安特色、泰安建设、泰安发展。坚持将廉洁元素融入城市景观,规划推出廉洁文化教育专线,突出历史人物、诗文碑刻、红色文化、家风家训等主题串点成线、连线成面,将泰山历史资源与区域内廉洁文化教学点、廉政教育基地联通,逐步打造覆盖全市的廉洁文化生态圈。注重把廉洁底蕴融入泰山旅游,挖掘整合零散的廉洁资源,尤其是泰安历代清官良吏、廉政碑刻和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基因,在泰山西湖景区打造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与泰山“挑山工”主题公园相互映衬,总占地1100余平方米,由岱贤阁展馆和官箴园广场两个部分组成,以传承廉能并重、以廉为本的“六廉”思想为主线,以历代本地乡贤和外地名宦从政理念为切入点,从为政清廉事迹、优秀家风传承、德政主题碑刻等多角度展现具有泰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寓教于景、布点成景,形成“岱下西湖,清风千年”的清廉文化格局,用廉洁文化提升旅游产业的品质内涵,优化旅游资源,实现廉洁文化建设与旅游经济双促进、双提升。在做好市本级阵地建设的同时,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坚持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指导基层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用好用活本土资源,打造20个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点,绘制全市首批廉洁文化地图。如岱岳区聚焦优秀家风传承,打造裴氏祠堂,拍摄家风宣传片;新泰市深入挖掘羊氏家族故事,打造乡贤文化博物馆、羊祜纪念馆;宁阳县挖掘复圣颜回清廉事迹,打造新儒学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实践性,丰富创建载体。廉洁文化重在建设、贵在实践,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发展和繁荣的主体力量。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遵循规律,适应文化渗透性特色,突出实践性特征,创新表达形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现同频共振,真正使廉洁价值理念入脑入心。实践中,我们牢牢把握融媒体时代特性,探索建立廉洁文化资源挖掘、精品打造、新媒体传播闭环模式,运用现代传播手段,面向全社会多渠道、多媒介传播廉洁文化。实施廉洁文化资源整理工程,划分清官良吏、廉政碑刻、家风家训等主题,编撰并公开发行独具泰安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系列丛书。重点挖掘历代清官良吏故事,并通过中国文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泰安历代良吏传》。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文艺创作相结合,深入挖掘“公生明、廉生威”官箴文化,创作并巡回展演廉洁主题山东梆子大型新编历史剧《官箴碑》;分门别类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公益作品征集创作展览,形成20多部独具特色的音视频作品,编印2本作品集。探索以3D、沙画等形式展现良吏故事,录制泰安德政碑视频故事,开设“泰山西湖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网上展馆,设计推介廉洁主题文创产品20余种。实施廉洁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整合全市廉洁文化宣传网站、微信平台,打造集网站、微信、电视栏目、报纸专栏、公益广告、网络专题于一体的“岱下清风”传播矩阵;公开征集“岱下清风”品牌LOGO,提升品牌核心力、传播力;在网站、微信、当地网络媒体开设“岱下清风”品牌专题专栏,在泰安电视台、楼宇电视等平台展播优秀廉洁文化音视频作品,形成矩阵效应。紧跟重要节点,策划“清明时节话清明”、“五一当诗词遇上泰山”“过端午话廉洁”等廉洁主题H5,将无形的文化力量通过有形的文化产品呈现和传播,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弘扬清正廉洁价值理念。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系统性,形成整体合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建强人才队伍。实践中,我们积极协调组织、宣传、党史、文联、泰山研究院、新闻媒体等资源力量,建立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每年召开推进会,联合开展公益书画展、开设品牌推广系列专题专栏、公开发行廉洁丛书等,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配套工作机制,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的政治建设、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为着力点,打造清廉机关、清廉站所、清廉窗口,着力培育廉洁的社会文化、政治文化、职业文化。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年度全面从严治党考评重要内容,配套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激励评估和保障等相关工作机制,确保有人管有人问、有考核有奖惩。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多元运作机制,划分理论研究、艺术创作、媒体推广、设计建造四个类别,组建全市廉洁文化公益人才库,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全面调动社会组织、科研院校、国有企业以及个人的参与热情,借助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力量,不断把“廉洁泰安”建设推向纵深。(作者系泰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