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努力培树国企清风正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10

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努力培树国企清风正气

贺余德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根脉,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国家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洁文化发挥着激浊扬清、扶正祛邪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省国资国企领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的必然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离不开党内政治文化的浸润滋养”。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是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的题中之义,是培树企业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选择。国有企业党组织只有始终保持纯洁性、先进性,才能更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重要力量。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是保障国资国企健康发展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硬气”。一个只重视生产经营不重视文化建设的企业,发展根基是单薄的,干部职工没有统一的信念与行为标准,在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下,便会产生违规违纪问题,甚至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给企业发展带来严重损害。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有助于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敬业精神、个人修养,在净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在不敢腐、不能腐的推进中抓好不想腐,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切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不要我腐”升华为“我不要腐”,始终是省国资国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努力方向。实践证明,遏制腐败既要靠高压震慑、制度规范,也需要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让企业干部职工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锐意改革创新,探索新时代国企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近年来,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省国资委管班子企业纪委坚持系统思维,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强本固基的重要工程,抓宣传教育、抓阵地建设、抓工作保障、抓制度构建,努力建设贴合实际、特色鲜明、系统全面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

  坚持学习教育引导,打造“学廉工程”。督促省国资委党委和省国资委党委管班子企业党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先模人物、学习优良传统,通过强化正面教育引导,持续锤炼党性,筑牢思想根基。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织部分委管企业党员干部赴淄博煤矿博物馆、焦裕禄纪念馆开展“学党史 忆先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同时,坚持分层分类开展廉洁教育,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洁谈话,督促作出廉洁从业承诺;对受处分党员,及时开展谈话回访,帮助解除心结;面向广大干部职工,常态化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宣讲,持续涵养廉洁文化。

  加强教育阵地建设,打造“倡廉工程”。不断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通过编印书刊手册、发送廉洁信息、制作廉洁视频、寄送廉洁家书、创建“廉洁示范岗”等方式,充分发挥文化渗透力,推动形成崇廉拒腐的氛围。比如,山东海洋集团纪委围绕创建富有海洋产业特色的“四蓝两清”廉洁文化,举办廉洁从业主题演讲、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组织开展“廉内助”座谈会、“小手牵大手 亲子话廉洁”作品征集等家风文化系列活动,打造以《廉洁文化手册》《蓝海清风》月刊、网站、廉洁主题微电影为主体的宣教阵地,建设多功能廉洁文化广角展厅、“六位一体”智慧监督管理互动平台,设计推出廉洁文化卡通代言形象——“蓝晓纪”,让廉洁意识入脑入心。

  持续筑牢反腐后墙,打造“警廉工程”。认真落实监督职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提醒党员干部时刻心存戒惧、严守底线。同时,坚持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镜鉴,“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配合省国资委党委每年春节前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省国资委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明镜”专栏,刊发国资国企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各级党组织观看《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山东正风肃纪反腐2020》等警示教育片;部分企业纪委立足实际开展“以案示警”,建立“典型案例库”,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比如,水发集团纪委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在全集团进行通报曝光,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警示教育,形成有力震慑。

  不断深化制度建设,打造“固廉工程”。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并推动将文化建设成果转化为制度规定,为企业规范用权、防范腐败建立起坚实屏障。比如,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推动省国资委党委出台《省属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办法》《规范省属企业职工福利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印发《省属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评价及责任追究办法》,建立省属企业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各企业纪委积极组织开展廉洁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聚焦风险点和薄弱环节,督促制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手册》《职工行为规范》《廉洁自律“十不准”》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持续规范企业干部职工行为,不断推动廉洁文化落地生根。

  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们深切感受到,只有把握廉洁文化建设规律,将其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更好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才能实现长足发展,发挥治本之效。

  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让廉洁思想内化于心。要巩固拓展阵地,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各种文化设施和各类教育基地,为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构筑平台、拓展空间,形成有利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文化生态环境。要坚持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的原则,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不断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度、增强渗透力。要坚持分类施教,注重人文关怀和思想引导,特别是对涉及人、财、物等关键岗位的干部职工,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洁教育,让以廉洁从业为核心的廉洁理念深入人心。

  与从严监督执纪相结合,将廉洁文化外化于行。要充分发挥纪律的惩戒警示作用,以刚性执纪为保障,为企业干部职工划清红线底线。要注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运用,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同时,要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真正将警示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融为一体,使党员干部在强烈震撼中感受廉洁文化的刚性。

  与机制制度建设相结合,使廉洁规范固化于制。在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除了注重阶段性的成果,更要着眼长远、立足长效,摒弃“运动式”“突击式”“一阵风式”的工作模式,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内控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规范权力运行。同时,要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廉洁从业基本要求落到实处。

  与改革发展中心任务相结合,把廉洁精神实化于绩。廉洁对每一名国企干部来说,既要做到不贪不腐更要做到担当作为。要将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相结合,将企业廉洁文化的理念、制度、行为等融入一流企业建设的全过程。要规范精准实施问责,防止挫伤干部积极性,加大容错纠错力度,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同时要做好犯错误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鼓励“有错”干部向“有为”干部转变,真正通过廉洁文化激励干部勇于改革创新,推动省国资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省国资委党委委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