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培育优秀廉洁文化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9-02

培育优秀廉洁文化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李茂楠

  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需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凝心聚力、生成教化、鼓舞激励和舆论监督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规律性的认识,培育优秀廉洁文化取代腐败“亚文化”,能够促使全社会成员自觉形成对廉洁价值的强烈期待和认同,在全社会形成以廉洁为荣的浓厚氛围,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为涵养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正确把握部分与整体的关系。相对于廉政文化而言,廉洁文化属于大众文化范畴,在全社会层面培育优秀廉洁文化,需要面向大众,通过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共同推进。一方面要毫不放松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的廉政教育,从领导干部个人的廉洁意识抓起,推动廉洁家风、民风和社会风气的形成。工作中,我们聚焦“关键少数”,注重将廉政文化融入党课、廉政教育、警示教育课中;利用关键节点印发通报、发布廉政提醒、播放廉洁公益视频;组织家风家教活动、进行廉政文艺作品展演等,在思想上持续绷紧廉政弦。另一方面,文化的产生自有其群众基础,如果只针对少数人进行教育而忽视了文化的大众属性,不铲除腐败产生的社会土壤,就难以建立预防腐败的群体免疫屏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文化,必须坚定人民立场,服务最广大人民群众,要让群众能够经常地、便捷地接触到廉洁文化熏陶,最终对廉洁价值观念产生群体认同。我们坚持提前谋划、加强沟通,联合市城管局打造了赵王河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并及时与曹州古城、菏泽东站、牡丹机场等人流量较大的新建公共项目对接,把廉洁元素融入景点站点设计方案中。同时,在镇、村层面建设了一批廉政文化广场,初步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廉政文化设施,让廉政文化延伸到基层。通过廉洁文化的广泛植入,让廉洁文化融入百姓生活,持续促进人民群众整体廉洁意识的提升,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最坚实群众基础。

  二是统筹考量短期与长期的效果。廉洁文化建设是个长期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描绘好蓝图,制定好实现路径,在日常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通过长期细致的工作实现廉洁文化建设长期目标。当前,个别地方和领域在廉洁文化建设方面只重短期声势而无长期目标规划,产生“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的问题,投入资源不少,但费效比不佳,形不成叠加效应,达不到文以化人的根本目的。要着眼于文化的长期效果,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长期工程,不断投入,即使一时片刻见不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绝不放松。前期我们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了调研,起草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文化建设 打造“风清气正、廉韵菏泽”的意见》,下一步将对照中央的意见进行细化完善,按照既定目标路线,稳步推进。虽然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是多种因素作用人心的长期过程,廉洁文化建设成效需要通过长期效果来衡量,但也要认识到短期与长期的辩证统一,如果忽视日常宣传教育,不注重将工作做在平时,缺少点滴积累,就很难通过量变引起质变,导致长期效果打折扣。我们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开辟清风时评、清风诵读、清菏廉声栏目定期进行互动,通过廉政谈话、廉政承诺、廉政大宣讲、家庭助廉等形式时刻敲打提醒,通过举办廉政文艺汇演、讲诵会等营造短期声势,特别是紧扣关键节点有节奏、分层次精准发力,达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效果。

  三是注重做好传统与现代的贯通。文化是历史的纽带和民族的记忆,贯通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联接着先贤、吾辈和后人。中国廉洁文化同样是中华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它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同时,随着社会发展变革,其内涵不断丰富完善。特别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深刻总结古今中外历史经验教训,无论是革命、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时期,一直坚决同各种腐败思想、腐败现象作斗争,形成了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大公无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培育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具有人民立场和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洁文化既是我国优秀传统廉洁文化的一种内在延续,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征,要将其置于历史视野中进行审视,既尊重历史继承历史,又要符合时代、体现创新。对待传统廉洁文化,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在这方面,我们结合菏泽本地实际,系统梳理了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在廉政教育馆中开篇专门设置“溯源·鉴史昭廉”专区,从廉文化起源发展、传承流变、廉洁典故、清官廉吏、清廉家风等方面,结合菏泽本地优秀廉洁文化特点,系统展示了传统廉洁文化发展脉络。在此基础上,从我们党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启延续革命文化、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奋斗历程,来把握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历史底蕴。我们注重发掘革命时期、红色廉洁文化史料,特别是新时代廉洁文化,通过小品剧、“党史中的纪律”系列视频、“我身边的勤廉故事”有奖征文、“妙笔生廉”笔会、“颂祖国、倡清廉、正家风”廉政书画展等,弘扬新时代廉洁文化,取得了较好反响。

  四是创新推动内容与形式的融合。廉洁文化建设本质上是一种隐性的、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心理建设、价值观养成的过程,必须以具有先进性的优质内容为基础,运用接地气的传播手段,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想、期盼和追求。要做好内容与形式的融合。内容丰富而形式单一,甚至枯燥乏味,就会对文化渗透力大打折扣;专注形式而忽视内容,又会造成教育效果的缺失。内容方面,不能停留于照搬和继承,也不能停留于一两个点,海量的信息环境中,只有精品力作才有机会脱颖而出,要敢于突破,全面铺开。要借助多方专业力量,创作和推出更多优质拳头作品。我市是戏曲之乡、书画之乡,我们坚持用好本地资源,结合本地特色,把廉洁文化融入书画、戏曲、短文等文艺作品,用百姓听得懂、愿意听的方式传播廉政好声音。坠子书作品《杨震却金》深受群众喜爱,廉政大戏《干娘》入选“百年征程 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剧目展演,被山东省文化厅列入“山东地方戏振兴与京剧保护扶持工程”。文化只有具备一定的传播力才能发挥作用,群众不爱看、不愿听、不接受,就谈不上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因此,要特别注意文化传播的载体和方式方法,聚焦传播力做文章,集中力量促进文化产品传播效应的提升。我们首先加强硬件建设,拓展廉政教育阵地。依托廉政教育馆、廉洁文化墙、主题公园、街道等,不断拓展硬件方面建设,同时,注重利用微信、网站、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媒体特别是网络平台,借助融媒体传播力量,及时推送廉政资讯,循环播放廉洁文化公益广告和原创短视频等,使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立体性更强,覆盖面更广。其次,创新廉洁文化活动。举办“送廉进千家”活动,甄选优秀廉洁文化楹联,进村入户为干部群众送上新春祝福;开展“树廉洁家风,创文明家庭”活动,举行“手牵手、心廉心”签名仪式,弘扬勤廉家风;策划校园植树活动,将雕刻廉洁格言的标牌悬挂树上,为小朋友们送上美好祝福和殷切期望……通过一系列活动,推动廉洁文化建设逐步走深走实。

  五是充分发挥机制和模式的合力。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纳入全局统筹谋划,压实各级党委责任,使廉洁文化建设成为各级党委的硬任务、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纳入考核机制,做好经费保障,真正使廉洁成为社会风尚和文化追求。要注重发挥系统优势、彰显组织功能,打通断点、堵点、盲点,增强各项工作的关联性和耦合性,着力构建上下贯通、左右衔接、内外结合、协同高效的廉洁文化建设体系。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上下联动,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要通过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既“操其要于上”、又“分其详于下”,充分发挥整体合力。要建立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制定指标体系,实行量化考核,明确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绩效考核范围,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不定期抽查,对工作不力的及时提醒约谈,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形成闭环。探索建立廉洁文化会商机制,针对廉洁文化建设重点环节、重要领域、重大问题,组织机关各部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定期汇总各方面信息,分析研究廉洁文化建设情况,做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日常运营、资金筹措等方面的作用,全面调动社会组织和个人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参与热情,不断彰显廉洁文化建设实效性和生命力。(作者系菏泽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