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5

以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

傅逊

  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挖掘教育资源,讲清楚反腐败斗争背后的价值理念、制度基础和文化根源,宣传好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现实、理论政策和成就效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具体实践中,必须把握好责任、阵地和供需三个关键点。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单打独斗”,必须合力推进、共建共享。廉洁文化包罗震慑、约束、教化等内容,是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内在联系的重要载体。因此,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能简单定位为一项宣传教育工作,也不仅仅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而是要动员各方力量、统筹各项资源去做的一项系统工程,每个责任主体都必须参与其中、合力共建。这就要求,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必须同向发力、优势互补。从烟台的具体实践看,市委坚持率先垂范、高位推进。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具体抓手,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检查。市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具体部署,要求把廉洁元素融入家庭、社区、企业、村落、校园、医院、机关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坚决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格局。纪委监委加强协调、督促推进。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烟台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的意见(试行)》《关于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的实施意见(试行)》,精心策划廉洁文化建设内容,明确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具体措施。强化与组织、宣传、党校、文旅、妇联、广播电视台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共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加强对全市廉洁文化建设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廉洁元素融入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全力打造市、县、镇、村四级廉政教育矩阵,17个廉洁文化教育基地、22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场馆、12个廉政文化广场、4处家风示范点,接受来自机关、企业、学校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学习,有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价值观内化的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一以贯之久久为功。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建设成果,今年8月,烟台市纪委监委新出台《关于推进常态化正风肃纪反腐三年行动方案》,将大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中长期规划的重要内容列入其中,对在一体推进“三不”框架中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坚持市县乡三级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整体质量和效能进行了再谋划、再部署。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继续稳步推进。下一步,烟台市还将在健全廉洁文化建设的组织机构、实施机制、监督考评等制度体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在实践上常态化、在空间上立体化、在对象上精准化、在手段上多样化上继续下功夫,努力使全体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时时处处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感染,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实体工程,不能“空谈说教”,必须健全载体、建强阵地。廉洁文化要充分发挥影响力、感召力,保持渗透力和生命力,必须有实体作支撑,将“形而上”的理念要求用“物态化”的方式呈现,让党员干部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才能有启发、受教育、有共鸣。一方面要建好传统阵地。廉政教育展馆展厅、廉洁文化广场公园、廉洁长廊雕塑小品等,是廉洁文化资源的富集区和高效载体,具有系统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必须全方位、多角度开发利用。烟台市纪委监委把廉洁文化阵地作为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支撑,打造“1+17+N”廉洁文化阵地,“1”即烟台廉洁文化传播基地网站,设置五大板块,集中展示廉洁人物故事、诗词、书法绘画和视频作品;“17”即烟台廉政教育基地、海阳农村基层干部廉政体验中心等17个专门的廉洁文化场馆;“ N”即分散各地的廉政口袋公园、廉政景观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场馆等廉洁文化场所,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廉洁文化平台。另一方面要拓展新兴渠道。在融媒体时代,通过将传统媒体的严谨性、权威性同新媒体的时效性、互动性有效整合,可以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烟台市纪委监委在成熟运用传统媒体的同时,不断加强微信、客户端、短视频等新媒体阵地建设,运用视频、动漫、游戏、VLOG、H5等新形式,开设“微廉说”“清风悦读”等音频图文专栏,推出“端午”放粽不“放纵”微信小游戏,创作“渔网•欲望”廉洁主题沙画,摄制“勿贪一寸之远方能稳固,勿贪一时之快方能致胜”廉洁公益广告,把纪律和规矩“装进”手机,将廉政教育推送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指尖”,将廉洁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实现受众覆盖面的最大化。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入心工程,不能“我说你听”,必须潜移默化、优化供需。让党员干部把廉洁自律理念根植于思想,内化为行动,机械式说教、无差别灌输,既浪费资源也很难深入人心。必须对廉洁文化建设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群体加以分析,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引进廉洁文化建设,从新生代群体的精神诉求和文化诉求出发,抓好内容创新、载体革新,综合运用各种文化阵地、艺术表现形式和现代传媒手段,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增强针对性方面,要根据不同层级、不同人群、不同地域,分类施教、因人施教、因地施教,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硬”教育和“软”文化有机融合。我们针对“一把手”策划推出《廉情周递》专刊,进行日常提醒教育;针对基层党员干部,组织开展“订单式”“互动式”廉政教育宣讲;针对新提拔任用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针对年轻干部,紧跟网络碎片化阅读趋势,策划推出“反腐倡廉60秒”系列视频,以哲理小故事引发廉洁思考,深受公众喜爱。在增强互动性方面,要坚持纪委主导、市场运作,激发全社会参与发掘廉洁元素、创作廉洁文化作品的热情。先后举办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大赛、廉洁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清风廉韵”廉政知识在线答题、“山海清风•廉洁随行”微视频征集大赛、“清廉花开 荷你共赏”摄影大赛、廉政书画大赛等多项廉洁主题社会赛事,极大地调动了参与廉洁主题创作的社会力量,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廉洁意识深入人心。在增强代入感方面,要坚持一手抓创建、一手抓传播,在用好现有阵地、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的文化创造力。对烟台不同时代廉洁人物、廉洁故事进行再加工,通过走进历史文献、走进文学作品、走进家族后代等方式,借助各类载体还原情景,把廉洁题材纳入文学创作、舞台艺术、短视频制作,无论是在形式上,还是在内容上,都让受众可企及、更亲近。先后制拍《走进烟台第一个共产党员》《永不消逝的黄金部队》等“廉行烟台”系列视频,创作廉洁家风主题歌曲《美在我家巾帼红》《家风童谣》《梨乡家风廉生香》,创排廉政京剧《地雷战传奇》、蓝关戏《四知太守》,拍摄电影《下丁家大队》,编纂廉政漫画《清流杨家》《四知廉政文化丛书》等,着力打造了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作者系烟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