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为收藏

首页>重要专题>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8-25

以廉洁文化建设助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仁民

  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民族的“根”和“魂”。廉洁文化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山东高速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理顺体制机制、创建文化品牌、丰富建设载体、打造文化阵地、营造廉洁氛围等方面探索廉洁文化建设,在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巩固了干部群众“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坚持廉洁文化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廉洁文化作为“软实力”,要与企业实际结合才能充分发挥作用。一方面,要坚持与企业文化、战略规划深度融合。企业文化是连接企业和员工的价值纽带,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与向心力;战略规划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纲领和行动指南,是实现预期发展目标的路径遵循。廉洁文化是企业文化的组成基础,也是执行企业战略的重要支撑。通过廉洁文化的熏陶与浸润,可以筑牢员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企业行稳致远。在这一点,高速集团坚持系统思维,把廉洁文化与集团“六型山高”建设、“十四五”战略规划、“高速高效、畅和笃行”核心价值观等有机融合,将廉洁理念贯穿企业战略决策部署始终,形成集团由上到下、由内而外共同遵守的思想准则与行为准则。另一方面,要坚持与具体工作深度融合。廉洁文化最终是靠人的行为表达的文化,结果要靠企业的健康发展来体现。具体表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中,要靠完善有效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靠廉洁自律、合规合法的意识约束员工的从业行为,自觉筑牢不想腐的防线。在国企招标采购、工程建设、投资并购、大额资金使用等重点工作中,要坚持把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与加强合规管理作为打造企业廉洁文化的有力抓手,通过梳理岗位权力,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制度约束,建立完善的合规管理体系,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真正发挥以文化人的作用。

  理顺廉洁文化建设的体制机制。当前,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程中,大部分国企关注的重点还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加快市场布局、加强战略合作、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廉洁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且普遍存在纪委“一肩挑”和“单打独斗”的问题。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创建,在发挥协同优势方面,国企可以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总部部室、权属单位齐抓共管、各展所长,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纪委在廉洁文化建设中,既是具体组织者,也是牵头协调者,更是责任落实监督者。在加强制度建设方面,要结合上级廉洁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建立符合企业实际的制度体系,明确目标愿景、责任要求、组织保障、考核评价等内容,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提供行动指南。在与党建工作结合方面,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廉洁因素纳入过硬党支部品牌建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紧密结合。山东高速集团部分权属单位在这一点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如服务开发集团创建“红燕+”党建品牌,拓展“红燕倡廉”纪律维度,感召该单位一名中层正职转变思想认识,对自己的违规违纪行为由隐瞒到主动报告,潜移默化影响了心路历程。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方面,探索将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党委书记述责述廉以及纪委书记述职述责,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同时,把员工的廉洁从业记录与奖惩考核、评优评先、职务晋升挂钩,以严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

  打造具有企业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品牌是廉洁价值观的体现,也是廉洁文化的核心和灵魂。不同的国有企业,行业特点、发展历程、主责主业、职工构成等不尽相同,这也为创建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提供了巨大潜力。品牌虽不能统一“定制”,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为基本遵循,以清正廉洁为主题的创建因素或理念都是不可或缺的内容。同时,要深挖本企业本地区的优秀廉洁文化元素,提炼契合自身精神属性的廉洁价值理念,打造属于自己的廉洁文化品牌。在这一过程中,要发挥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开展廉洁文化建设大讨论活动,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心中廉洁文化应具有怎样的内容、自己如何参与建设廉洁文化、如何防范身边廉洁风险等方面发表意见建议,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在这个方面,高速集团权属单位以“六型山高”中的“红色山高”“文化山高”为底色,打造了不同主题的廉洁文化品牌。如枣庄发展公司着力打造“早抓枣好”廉洁文化品牌,坚持“早立规、早教育、早提醒、早发现、早处置”;滨州发展公司创树“崇廉律己•清风滨州”品牌,拓展出“链”—环环相扣抓履责、“炼”—担当作为塑党性、“敛”—慎独慎微懂感恩、“莲”—香远益清守初心、“连”—坦诚相待心连心五个模块,把倡廉保廉的具体要求分类展现;日照发展公司探索创建“红色山高•清风日照”品牌,描绘“清风徐徐,路畅人和;日出先照,笃定前行”的廉洁愿景;工程咨询集团立足“清廉咨询”品牌,打造“廉洁监理、公正检测”子品牌,着力建设廉洁阳光监理企业,等等。

  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的载体。廉洁文化本质上是群体文化,广大职工群众是廉洁文化建设的主力和受众。要坚持廉洁文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时俱进开展员工参与度高、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输出感染力亲和力强的作品,固化廉洁文化创建成果,持续扩大和巩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组织了廉洁主题演讲比赛,并选调部分优秀获奖人员组成宣讲团,分赴基层单位开展宣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廉洁微视频及文字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刊载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及内部刊物上,引发员工思想共鸣,廉洁二字入脑入心。注重家风家教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影响,开展了廉洁家书进企业、“我的家风故事”征集等活动,让家属成为家庭“廉政监督员”,共同打造“以廉治家、以家促廉”的家庭文化。

  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廉洁文化需要靠一定看得见、摸得着的载体和途径展现。用好传统载体。结合职工之家、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开设廉洁专栏,展示廉洁动态、廉洁格言、廉洁故事、廉洁制度等内容,促使员工抬头读警示、低头思廉洁,营造浓厚的廉洁从业氛围。用活地方文化。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方历史文化厚重灿烂,是廉洁文化建设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要找准地区历史文化与企业廉洁文化的结合点,对地域文化再创造再提炼,唤醒传统文化的廉洁生命。打造信息传播平台。运用公众号短视频等形式,推出一批反映廉洁、群众爱看、传得开的新媒体作品。比如我们有的单位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廉洁专栏、廉洁微课堂等栏目,为党员职工提供了大量优秀的“廉洁营养快餐”,推动指尖上的廉洁提醒常态长效。

  总体来看,高速集团廉洁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上级有关工作要求,距离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距离文化作用发挥与干部职工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要求,还有差距,要继续抓点带面统筹推进。

  一是抓思想建设。要进一步重视廉洁文化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保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牢牢把握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二是抓体制机制的落实。督促各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落实落细创建责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路径研究,探索制定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企业党建工作考核,所需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三是抓精品战略。要重视廉洁文化建设过程中作品内容雷同、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的问题,杜绝作品庸俗化、口号化以及给传统文化简单贴上廉洁标签等形式主义问题。在高质量上下功夫,打造品牌精品与内容精品。

  四是抓示范点建设。以加强阵地建设为抓手,组织评选廉洁文化建设示范点。总结归纳创建标准、创建步骤、创建要求、效果展示等工作,形成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交流学习。

  五是抓创新推动。积极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更新廉洁文化创建理念,以创新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效性和生命力。

  国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必须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遵循廉政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以理论为支撑,以实践为探索,深入企业实际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落地生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思想保障。(作者系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

Copyright www.sdjj.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网站首页网站声明 鲁公网安备 37010302000911号鲁ICP备05019079号-2技术支持: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