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在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中勇担使命
——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
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1-11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了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牢记初心使命的鲜明态度。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立足职责职能,砥砺初心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肩负特殊使命。“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把自己摆进去,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也要立足职责职能,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三处干部许德玖表示,作为一名信访部门的干部,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不忘为民初心,带着温度和感情,在日常看信听电接访的一言一行中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在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勇于自我革命,核心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巡视巡察机构的根本政治责任。”天津市委巡视七组干部邹军表示,巡视巡察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自觉把党的初心使命和巡视巡察工作初心使命贯通起来,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巡视巡察工作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扭住问题不放手,切实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全力消除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障碍。

  1月9日晚8点,在红船精神发源地——浙江嘉兴,一场“叩问初心使命·问政面对面”网络直播活动正在进行。“这次问政活动就是要督促关键少数检视、剖析、反思,切实坚守初心使命、守土尽责。”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表示,嘉兴是见证我们党孕育初心的地方,作为红船旁的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以当好“红船护旗手”政治姿态践行初心使命,以零容忍的斗争姿态正风肃纪反腐,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进姿态攻坚破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自我革命精神淡化,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检视问题能力退化,患得患失、讳疾忌医;有的批评能力弱化,明哲保身、装聋作哑;有的骄奢腐化,目中无纪甚至顶风违纪,违反党的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9日,新疆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干部张大勇,一大早就前往沙雅县托依堡勒迪镇色格孜勒克村查看村干部克扣群众补偿款等问题后续处置情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最后一程,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总结大会召开后第二天,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王列强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纪监察协调组办公室人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结合贯彻落实2020年“打伞破网”工作谈心得、话体会。王列强表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涤荡一切污泥浊水,用‘惩腐打伞’的工作成效践行初心使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