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为民解忧,整改落实见真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0

  深冬时节,走进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鳌角石村村民李云智家,温暖整洁,往年取暖的煤炉不见了踪影。前段时间在主题教育调研中,不少村民反映,冬季取暖靠烧煤,不仅温度低,还造成环境脏乱差。为了帮助村民温暖过冬,鳌角石村在上级部门的扶持下,在即墨区率先实施了天然气入户工程,为村民免费实施外墙保温改造。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地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等方面找差距、抓落实,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堡垒”意识和党员的“先锋”意识,确保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辖区内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差、布局零散,连社会上的物业公司都不愿意管,怎么办?潍坊市潍城区南关街道人民商城社区在老旧居民小区全部设立“院委会”,成立社区物业公司,与居民区“院委会”联合组建“繁星联合党支部”,实现了7个老旧小区和一条背街小巷的托管。为解决“双职工家庭老人无人照顾、孩子放学无人接送”这一难题,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单位党组织作用,会同市妇幼保健医院等4家单位,吸引6家社会组织,成立了社区正能量志愿者团、四点半学校、老年大学等团体,开展送餐、免费理发、义诊、课程辅导等活动,有效解决了养老育小等难题。

  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德盛街社区聚焦群众烦心事,联合“双报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研究制订了楼栋内公共设施改造、维修奖励补偿办法,探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为保证工作顺利有序进行,从前期意见收集到改造方案确定再到后期满意度回访,“双报到”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全程跟踪监督,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对社区普遍存在的楼栋基础设施残缺、下水道不畅、楼顶防水、楼宇门破损更换等公共设施项目进行补偿改造。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地深入探索“党建+”模式,以实干实绩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主题教育期间,烟台栖霞市庄园街道把党建与扶贫相结合,重点引导村组党员以“坚定脱贫信念、提升扶贫素养”为目标,每月定期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到村里上党课、解难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庄园街道与公益组织合作共建扶贫项目,全域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该项目通过实施“两免一回收”政策,为贫困妇女及残疾人士免费供给物料设备、免费开展技能培训、统一回收加工品并发放薪酬,切实帮助贫困妇女把“指尖艺术”转化为“指尖经济”,有效实现了“学会一种技能,带富一个家庭”。

  莒南县大店镇许家滩井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土地收益低和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窄的问题,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项目,成立初心合作社,集体流转土地270亩栽植露天草莓。除分红外,预计将为83户股民年保底增收800元,实现集体增收13.5万元。(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