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1

  为民服务解难题,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第二批主题教育中,济南、威海、临沂等市认真落实中央部署、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关切立查立改,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不仅来送政策,也是来收集问题。在劳动用工、招才引智、社保缴纳等方面有什么困难和建议,您大胆地提出来,咱们能解决的现场解决,能办的当即就办!”主题教育中,济南市槐荫区人社局深入基层,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与企业交谈,把人社部门各项便民政策“实打实”送到群众中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突出问题导向,推动重点问题解决,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作、为民服务上。指导各区县广开言路,结合遍访行政村、社区“双报到”、帮包民营企业等工作,把听一线声音、听群众诉求、听意见反馈“三听”作为先手棋,深入查找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完成年度工作目标的难点和困难,列出重点破解问题清单。

  围绕中央、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区县党委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等形式,检视自身在破解重点问题中思想认识和工作理念、思路、措施等方面的差距,提出改进建议。结合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提出的建议,研究制订攻坚突破方案,做到目标任务、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完成时限“四个明确”。

  盯着问题扎实改,济南市成立攻坚突破“尖刀班”,实行“挂图作战”,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查,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建立评估验收机制,采取自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现场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工作推进和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估验收。目前区县党委已列出征地拆迁居民回迁难、扬尘污染治理不力、山区居民饮用水不卫生等重点破解问题79项,开展集中交流研讨33次,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一条“党委书记热线”每天上午8点至晚上8点面向全镇群众在线服务,镇上安排专人整理汇总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党委书记每日研究调度,同步实行干部互评、群众测评“双向评定”机制,确保把群众小事办好。

  威海市在主题教育中,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级把问题查深、挖透、改实,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坚持开门搞教育,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围绕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重点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征集意见建议300多条。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遍访制度,市级领导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海洋经济发展、干部作风转变以及群众关心的问题现场办公,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拿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截至目前,已有11项便民惠民整改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果。

  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威海市级领导班子明确即知即改问题21个,逐一作出整改承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休闲活动场所少、农村道路硬化等问题,通过党委政府牵头,上下联动推行,对外开放机关停车场105处,建设“口袋”公园32处,硬化村庄335个,全市中小学体育设施正在逐步向社会开放,让群众共享精致城市建设成果。

  “六大平台”听民声,敞开大门抓整改;“工作专班”解民忧,动真碰硬破难题;“群众公社”调民怨,真心实意促化解……主题教育中,临沂市将解决民生难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切实把整改落到沂蒙老区群众的心坎上。

  “整改落实不能只抓上级安排的任务,还要敢啃‘硬骨头’,决不在问题面前睁只眼、闭只眼,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真改实改彻底改。”临沂市在抓严抓实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基础上,结合实际新增了“化解信访积案”“吃水难”2个专项整治,又通过信访渠道梳理出“房产证办理难”“小学大班额”等9类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分别由市级领导牵头成立了19个工作专班,逐一明确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集团化作战”,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罢休。

  目前,由市委书记领办的“房产证办理难”问题,已有49个房产项目、2.1万多户办理不动产权证,房地产领域部分共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政策同步研究制定。19个工作专班担当作为、齐头并进,各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加快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落实资金41.71亿元,解决1437个村庄121.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加快推进教育“双百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0.3亿元,开工建设中小学校85所、幼儿园141所;加快“放管服”改革,在市县10个政务服务中心试点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数据支撑能力大幅提升。(记者 刘一颖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