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巩固深化成果 凝聚发展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9-03

  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才能让取得的成效得以持续,得到提升。在第一批主题教育集中性教育进入收官阶段、第二批主题教育即将全面启动的关键节点,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按照中央部署、省委安排,督促指导第一批单位抓好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深化,切实把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提高站位,精准指导

  第五指导组负责指导的7个单位均属宣传文化单位。根据这一特点,第五指导组指导各单位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任务,紧扣主责主业,逐条对标对表,找准问题,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抓整改、求实效,更好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抓整改求实效。省委宣传部在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普及教育等工作的同时,突出加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机制化建设,推动形成“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大格局。山东出版集团针对落实“两创”能力不强、精品力作不多等问题,举办“首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讨会”,制定《关于推进出版融合发展的工作意见》,策划出版了一批“两创”精品力作,着力打造“鲁版”图书品牌。

  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第十五指导组指导的7家单位差异明显,既有政府部门,又有科研院所;既有开发区,又有群团组织;既有上万人的单位,也有几十人的单位。巡回指导工作中,特别是在查找问题和整改方面,该指导组注重将省委要求和单位实际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突出主责主业,确保实际效果。比如,对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等部门,指导他们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多下功夫;对省科技厅、省黄三角农高区等部门,指导他们对标先进省市,在科技创新上力求突破;对省红十字会,突出其自身优势,指导他们把主题教育与基层党建相结合,党组和支部“同频共振”,不断提升群团机关党建和工作水平。

  第八指导组在前期抓好指导单位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近期重点在抓好找准问题、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等方面下功夫,积极督促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近期,第八指导组深入到指导单位调研了解专项整治落实情况。据了解,6家指导单位都把“改”字贯彻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省司法厅全面启动专项整治工作。明确10项重点整改任务、30条具体落实措施,坚持“半月调度”情况制度,确保整治实效。

  找准问题,抓实整改

  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在“严”“细”“深”“实”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全面加强对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

  特别是督促指导各单位找准问题、专项整治、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第三指导组认真履职,督促指导部门单位真找问题、找真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切实取得成效。每月至少到指导单位集中督促指导两次,听取不同层面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与班子成员、部分中层干部集中开展谈话听取意见,先后与132名同志个别交谈,梳理汇总38条意见,反馈部门单位,纳入清单进行整改。及时调阅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清单,特别是第一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清单,一条条地检查、一项项地把关,重点看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看整改目标是否明晰,措施是否有效,对存在问题的退回修改。截至7月份,6个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查找问题已完成整改43个。

  盯紧问题整改落实,力求取得最好效果。第六指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各单位领导班子检视查摆问题已整改完成8个,其他问题正在整改并取得初步成效;各单位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已整治完成16项,其他正在整治并取得初步成效。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把《问政山东》节目曝光的5个问题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抽调人员组成四个整改小组分赴现场展开深入调查,现场将淄博市曝光的3家网吧关停,东营、滨州相关文化大院实现开放,其他问题也制定了详细整改措施,将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

  指导各单位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这是第九指导组的经验做法。第九指导组指导省人大机关深入调研,加快《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立法进程,通过立法把上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与乡镇人民政府的权责关系规范起来、固定下来。同时,指导各单位在检视问题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如指导省政协机关围绕“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开展重点调研,形成了45篇调研报告,梳理问题275个、意见建议562条。

  务实高效,作风顽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顽强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督促指导工作实效,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第二指导组针对进展情况,统筹科学调度。定期召开联络员工作会议,听取各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调度问题清单查摆、整改落实情况。召开指导单位部分党支部会议座谈会,听取各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要求各指导单位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目前,各指导单位已完成问题整改23个,落实整改措施92项。

  如何确保整改实效?第二指导组做好“实地督查”文章。到各指导单位实地开展专项督促检查,详细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督促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程参加指导各单位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指导各单位根据提出的意见案抓好整改落实。

  第七指导组在“实”字上下功夫,指导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针对全省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青岛工人温泉疗养院开发建设两项群众关注度高、整改难度大、情况复杂敏感的重点整改事项,指导组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通过与省总工会、济南青岛两级工会35名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向省总工会提出理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对驻青5个单位的党组织管理关系按照行业管理,优化人员结构、加大人员调配力度、统筹疗养院启用后人员的配备使用等意见建议,促进了问题整改。

  创新形式、跟踪问效,第四指导组着力解决主题教育“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指导各单位领导班子在按照“四个到位”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基础上,注重下移重心,督促各单位以上率下,抓好基层党支部和普通党员层面主题教育。深入访谈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研判评估工作成效。通过召开小型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积极征求党员干部对本单位主题教育开展及巡回指导工作的意见建议,用以改进工作。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与37名党员干部进行了谈话,梳理征求意见建议13条。(记者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