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一项一项销号清账
把整改成效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上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28

  青岛市主动回应企业群众“网上办、手机办、随时办”的强烈呼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改进审批方式,大力推行“秒批”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为破解冲击地压制约企业安全生产发展难题,建立冲击地压防治“363”一体化工作体系……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我省紧紧抓住问题整改务求实效这个根本,采取一系列有力度、有声势的实招硬招,先改、真改、实改,改出干部新风貌,改出发展新变化,改出群众获得感。截至8月上旬,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梳理确定整改事项1681件(不含济南、青岛市直单位整改事项),8月底前完成或者取得重要成效的1042件,占到62%;各单位自行确定第一批近期重点解决问题172个,其中8月底前基本完成130个,占到75.6%。

  对情况复杂、推进难度大的,坚持领导带头作表率,以上率下抓整改

  越是解决顽瘴痼疾、啃“硬骨头”,越要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有力发挥“关键少数”头雁效应。省委常委会归口认领,将25项近期重点解决问题细化成82项整改措施,由省委书记刘家义负总责,亲力亲为抓整改,常委各同志分工推动落实。

  在化解信访积案方面,35名省级领导带头包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带动全省上下联动化解5-10年信访积案2947件,5年以下信访积案2.6万件,目前总体化解率达到60%。

  在推进“工作落实年”42项重点任务方面,坚持从领导干部做起,从领导机关改起,从精文简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入手,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今年以来,省委办公厅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文山会海、督查事项过多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发文同比下降50%、会议减少38.9%,省本级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压减69%。省里还出台2019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施方案,从制度上解决考核事项多头重复、考核指标体系复杂繁琐问题。

  在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方面,狠抓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12条措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10条意见以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22条实施意见的落实落地,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充分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对群众关注、需协同整治的,坚持上下联动、共同发力、一体解决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在主题教育中,省直部门单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进一步理顺省市县职责权限,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了一批多年来互为前置、相互掣肘的问题。

  比如,针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信息化监控能力弱问题,省财政厅统筹建立监控平台,将涉农资金规模、资金安排情况、资金支出情况、资金支出进度各类信息纳入平台,在线监控全省16市、139个县(市、区)涉农资金预算执行情况,目前监控平台显示全省统筹整合涉农资金651亿元。

  针对网络订餐入网审查不严格、管理责任不落实等食品安全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坚持市县乡联动、线上线下结合,对所有商家逐一检查,达不到标准的坚决停业整改,全省共检查17万家次,责令整改2.5万家,停业1400余家,立案277件,食品安全事件数量同比大幅下降。

  针对农村改厕工作台账数据不准确、建设质量不够高等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改厕工作联席会议和全省农村改厕包市督导部门联络员会议,完善市、县、乡三级监督举报电话,在厅网站集中发布,

  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有力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

  对涉及面广、单打独斗难以解决的,主责单位不等不靠,统筹协调解决

  针对跨行业跨部门的整治事项,主责单位、参与单位积极担当作为,摒弃推诿扯皮,同心同向同力,共同推动解决。这也为下一步整合工作力量、优化配置资源、解决好一些事关全省发展全局的大事探出了路子。

  比如,针对机场建设工作进展缓慢问题,省交通运输厅会同济南市政府、省国资委、省机场管理集团等单位到济南机场现场办公,充分借鉴广州、成都、杭州等国内先进机场管理经验,提出整改提升工作方案。

  针对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滞后问题,省农业农村厅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等部门沉到一线、走进乡村,深入调研摸排,加强分析研判,研究起草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关于建设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等意见,形成了一揽子有针对性的务实措施。

  针对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医疗保障政策不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保障水平差距大等问题,省医保局会同省财政厅研究提出有效解决办法,将包括精神分裂症在内的6种精神疾病,纳入医保门诊慢性病保障范围,补齐政策方面的短板。

  对面上普遍存在、需长远解决的,注重健全长效机制,靠制度管人管事

  制度带有全局性、稳定性,管根本、管长远。全省首批主题教育单位在推动重点问题整改的同时,挖细查实问题症结所在,加快制定和落实长效工作机制,完善流程规则,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深化成果。

  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同步介入不到位、惩腐打伞力度不够的问题,省纪委省监委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完善同步介入工作机制,研究出台“一案三查”工作规范,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点包案制度,推动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

  针对督促党组(党委)落实党建领导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制定了《关于指导督促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的意见》《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

  船到中流浪更急。当前,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进入关键时期。我省在统筹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全力推动我省9项专项整治基础上,充分发挥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巡回指导组的职责作用,适时随机抽查整改落实推进情况,全覆盖跟踪评价问效,对存在的不足和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纠正、改进提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让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记者 张春晓 实习生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