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动态

无论在哪里都要像个兵
“纪检监察干部话初心担使命”之一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22

  “脱掉军装不能丢掉初心,放下钢枪依然还有担当。”擦拭着桌前的戎装相框,思绪飘回到十五年前的那个难以忘怀的下午,临行前老首长铿锵的话语仍然荡漾耳畔。2004年,我告别了火热的军营生活,成为一名光荣的纪检监察干部。从转业的那一刻起,我就暗下决心——无论在哪里都要像个兵,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有穿戎装的坚守和担当。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那时的我充满激情、满怀憧憬,期待在新岗位上“大显身手”,但是接二连三的“小插曲”,让我手忙脚乱、疲于应付,不解和苦闷涌上心头,甚至一度对未来产生了质疑和动摇。后来想想,那段时间何尝不是对党性成色的检验、对初心分量的衡量,对自己的成长也大有裨益。

  “叮铃铃……”同样的电话铃声,把我拉回到2004年第一次接听投诉电话的场景。

  “给你们反映几次了,到现在也没有给解决……”还没等我开口,对方的质问扑面而来,“稚嫩”的我顿时懵了头,不知该如何回答。

  “每次给打电话,就会说‘督促’,找你们有什么用。”听我重复着“官话”,对方情绪更加激动。

  “你叫什么名字,你也不作为,我要连你一块告……”电话那头传来的嘶吼声,搞得我不知所措。

  室主任见我难以招架,急忙起身接过电话,拉家常般安慰着对方,承诺安排职能部门与对方对接,三下五除二就将对方的“怒火”浇灭了。放下电话,他又立即与区纪委取得联系,要求督促职能部门限时解决。

  “你说的也是督促解决,怎么对方就不冲你发火呢?”事后,我满是疑惑地向主任请教。主任耐心地解释道,“从程序上讲,你说‘督促解决’没错,但别忘了我们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代表党在工作,接待群众要有感情、有真情,情通了心就顺了,心顺了火就没了,凡事多站在老百姓的立场考虑问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这样,群众才会理解你、信任你,进而尊重你。”

  回味主任的话使我茅塞顿开,对老百姓充满感情,多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解决问题,不正是每名共产党员坚守的初心嘛!

  不久之后,我又听到了另一番对初心的解读。那是我第一次带队调查违纪问题线索,与被举报人的谈话取证过程很顺利,当事人很快就承认收了钱,第一次出手就“成功”了,不免飘飘然起来。自鸣得意的我在向分管领导汇报情况时,领导的几句话让我后背直冒冷汗。

  “行贿人是如何交代的?钱的来源查清了没有?”

  “收钱的时间、地点、情节双方当事人讲的是否吻合?有没有其他见证人?”

  “收的钱放在了哪?是消费了或存银行了?存银行了存的哪家银行?……事后有没有归还或通过其他人、其他方式归还?”

  领导见我不说话,语重心长地对我说,“我们查处的每起案子都要对当事人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历史负责,既要查清被举报人的违纪违法事实,更重要的是要及时挽救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这就是我们纪检监察人的初心和使命。”

  初心是什么?曾经我无数次问过自己。今天,站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前,回忆着往昔难忘的瞬间,轻抚着胸前庄严的党徽,此刻心中跌宕起伏。作为党员,一生中可能会经历不同的岗位,但入党时的初心不能改、信仰不能变、勇于担当的责任不能丢。也正是对这份初心的坚守、对这份使命的担当,支撑着我在抉择面前敢于坚守立场、在问题面前敢于较真碰硬,攻克一个又一个山头,维护着党纪国法的尊严,传递着组织的温暖真情。

  “保证完成任务……”部队里养成的习惯让我即便面对棘手问题依然绝不退缩。

  2018年3月,委领导向我们交办了一件不寻常的匿名举报件。和以往接触到的类似情况相比,这个举报材料不仅详实反映当事人收受年货节礼的种种问题,还附带了一张被举人在办公室疑似收礼的影像光盘。

  “不仅要查清被举报人的问题,还要查清是何人、以何种方式获取的影像资料。”委领导对我们提出了明确要求,无疑也增加了核查的难度。

  手里拿着这个棘手的材料,自己还真有点口里发苦、心里打鼓。“查清被举报人的问题相对容易,但查清何人举报、以何种方式获取的影像资料,难度不小。”在处室内部调度分解任务时,我跟核查组成员进行了充分交流、统一思想,“军令状已经立下,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

  随即,我们从一条条线索开始排查,对一个个时间节点进行梳理,核查的过程是枯燥乏味的,有时候需要通宵达旦、昼夜坚守,饭也顾不得吃两口。

  “那时候的眼睛每天都是红红的,头昏脑涨,就想躺下好好睡一觉。”由于长时间盯着监控镜头查找线索,原本视力不错我,眼睛布满血丝、红肿,出现了视力模糊、下降的症状。组里很多同志由于严重长期缺乏休息得了重感冒,甚至有的老同志犯了腰腿疼的老毛病,就算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一个人主动退缩、掉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从信封上邮戳入手,顺藤摸瓜,最终通过协调公安机关及时查清了这张影像光盘背后的目标。

  翻开漆红的党章,脑海中浮现出军营中面对党旗宣誓、浇筑初心使命的那个庄严时刻。岁月沉淀让我对初心使命有了更深邃的理解,但唯有一点我始终坚信:“在哪里都要像个兵”就是我一直以来对初心的诠释和践行。“像个兵”,就要雷厉风行,永远忠诚;“像个兵”,就要冲锋陷阵,永不退缩;“像个兵”,就要敢打敢拚,永不言败;“像个兵”,就要精准细致,永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如此方能对得起心中的坚守。

  “我愿意永远当好一个兵!”那里有我火热的青春、美好的回忆,更有面对党旗许下的铮铮誓言和终身牢记的使命担当。(王业辉 青岛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