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评论

夯实初心使命的文化根基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动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深度融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使之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

  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制度的建立、巩固和优越性发挥,离不开优秀文化的滋养。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同样离不开革命文化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

  党长期领导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和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对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对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具有不可或缺的基础作用。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各个革命老区、红色圣地,在缅怀革命先烈、传播革命文化的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是总书记关注的重要课题。如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强调:“让我们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让我们的青少年从小就烙上红色的印记,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追根溯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含不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经典表述,是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悠久最深远的源头活水。《礼记·礼器》中说:“礼也者,反本修古,不忘其初者也。”《论语·宪问》中说:“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孔子家语·儒行解》中说:“身可危也,而志不可夺也。虽危起居,竟信其志,犹将不忘百姓之病也。”《孔子家语·哀公问政》中说:“君子反古复始,不忘其所由生也。”都深刻蕴含了心忧天下、情系苍生、矢志不渝、造福社会的宝贵思想。尤其是《孟子·尽心下》中的“进取,不忘其初”这一经典表述,更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10次提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度契合。

  《决定》指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这深刻表明,作为中华文化的两大有机组成部分,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高度契合的,也是密不可分的,能够共同发挥教育、熏陶、引导和塑造功能,促进中华民族“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实现了两者在新时代的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

  山东是沂蒙精神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在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方面,都拥有丰富资源和独特优势,应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理论建设和实践探索,努力推动红色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和深度融合,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入脑入心入行、走深走实走远,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金刚 子央 作者单位:山东青年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