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评论

为何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4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鲜明体现,是党的价值诉求的进一步深化,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手段。

  制度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旨在持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修养,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成果经验上升为制度,可以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范围内的有序开展,为党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并将其转化为理论成果,是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要求、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前提和基础。长效机制与约束机制的建立,不仅能够推动党内自我革命,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力量源泉。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决定》在部署“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工作时,第一条即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确保党在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充满生机和旺盛活力的战略之举、长久之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为党的科学执政提供了理论依据、为党的民主执政开拓了崭新方法、为党的依法执政提供了制度保障,为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展示了新的思维方式,从长远角度推动了党领导水平的提高与执政能力的提升。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诉求的进一步深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初心不改,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着眼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诉求,是保障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的重要举措,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国家治理体系为人民而创新,国家治理能力为人民而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党的宗旨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要求密不可分。党和国家在贯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同时,紧密结合时代发展,时刻了解人民需求,将为人民谋幸福放在首位。同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将党的自我革命经验上升为国家制度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党内自我革命。另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将人民群众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助于充分发挥人民在检验党员干部行动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手段。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治国理政新实践。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党长期执政的根本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有助于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的领导。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举措。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从根源上推动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党内清正廉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依法治国。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这一制度的建立,一方面确保党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全面依法治国的实施,另一方面也可推动党内法规的建立与完善,达到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有效衔接和协调统一,推动党的建设,实现党内生活规范有序。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社会新风正气。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能够落实党内主体责任,推动党员干部认真履行职责,认真接受监督,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从全党层面,良好的党风政风对社会风气有着重大影响,清正廉洁的作风推动着良好社会风气的实现。从党员干部层面,个人的党性修养与积极的学习态度能够有效带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换,以优秀榜样引领新风正气,打造清明廉洁的社会生态。(作者马振清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