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评论

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务求实效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0-20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时间上看,需要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贯通;从层级上看,需要第一批单位、第二批单位上下联动。中央明确要求,把开展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抓紧抓实,持续推进,务求实效,高质量完成专项整治工作。

  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不仅关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事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关系到我们党从哪来、到哪去,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属于“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问题”,必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把专项整治抓紧抓实。

  按照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5个中央国家机关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从印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施方案》,到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曝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再到召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推进会……一系列扎实有序的举措,把专项整治持续推进。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参与机关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研究部署,迅速开展行动,加强协作配合,工作全面推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应当看到,还有个别单位把专项整治视同于一般工作,存在上下衔接不够顺畅、措施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原因固然涉及多个方面,但归根结底还是宗旨意识淡薄,没有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沿着历史的轴线深思,无论是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白手起家的建设岁月,还是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切奋斗的指向,正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今,我们以不变的初心、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作斗争,这既是一种自我警醒、自我鞭策,也是对“人民至上”价值理念的宣示与坚守。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来不得庸懒散拖,来不得假意虚情。为民谋利造福的事一定要千方百计办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办。这项工作抓得实不实、干得好不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最直接的衡量标准。

  各地区各单位应当把握任务要求,落实主体责任,瞄准顽瘴痼疾,坚持标本兼治,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要将专项整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使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过程,成为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真挚的为民情怀滋养初心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