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评论

深入做好结合大文章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8-04

  开展主题教育,最终是要坚定信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主题教育质量,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深入做好结合文章,以主题教育开展促进中心工作,以中心工作开展推动主题教育,努力做到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拍胸脯、喊口号,关键是要去实践、去行动。衡量主题教育抓得实不实、好不好,就要看推动中心工作、促进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有的单位运用分管领域攻坚克难典型事例,在学习教育中认真思考、深切感悟、深入交流;有的把调查研究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防止脱离实际、不接地气、不解决问题;有的结合工作实际,研究确定本部门本单位专项整治重点,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工作落实大有进展、大有起色。但也有一些部门单位孤立地、单一地就教育而教育,践行初心使命缺少实践落点,与实际工作融合融入还不够,一定程度上存在的“空对空”“两张皮”问题,使主题教育成效大打折扣。事实证明,结合自身实际,找准着力点,把握结合点,抓住切入点,使主题教育开展有依托、有抓手,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才能目标同向、工作同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深入做好结合文章,要强化统筹安排,使主题教育每项措施都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谋划、来展开。围绕中心,才能明确方向;服务大局,才能抓住要领。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推进“八大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七赛七比”,全面做好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等工作。要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正确看待新旧动能转换“空笼期”“阵痛期”,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势头。要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确保不打丝毫折扣、不搞任何变通,以工作的实际成效让总书记、党中央放心。

  深入做好结合文章,要突出转化运用,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要强化“想担当”的自觉,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自己的责任所在、使命所在,勇于触及矛盾,敢于啃硬骨头,在做实数据、防范风险、做到“六稳”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要压实“真担当”的责任,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进一步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明确各级承担的任务职责,对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狠抓推进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要营造“敢担当”的氛围,树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真正把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大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