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践行初心使命,凝聚攻坚力量
——山东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工作综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1

  这是一次严肃深刻的党性洗礼

  ——全省32.4万个基层党组织,666.6万名党员,8.4万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本领实效

  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

  ——重拳出击抓实专项整治,立行立改回应群众关切,同向同力强化联动整改,9362个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整改完成。以“当下改”推动“长久立”,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这是一张担当作为的山东答卷

  ——广大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迎难而上、逆势而进的磅礴力量,趋势性、关键性的“山东之变”引人注目,各方面更加关注山东、看好山东,高质量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创未来。按照中央部署,从2019年5月底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分两批在全省先后开展。省委和各级党组织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压实责任、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从严从实、取得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紧紧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取得了一系列理论武装成果、解决问题成果、制度建设成果,赢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广泛支持和充分认可。

  高举思想旗帜,坚定践行“两个维护”

  发生在主题教育期间的这些场景,令人印象深刻:

  省委举办3期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读书班、2期省管干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各市各单位共举办66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班,大家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虽然工作很忙,但每次得知社区“19点课堂”要开课,济南市天桥区北坦街道年轻党员牛荣就会在下班后第一时间赶过去,跟其他年轻党员一起学习。在新泰市西张庄镇,“村村响大喇叭”每天都会准时响起,进行2个小时的主题教育宣传。

  这些收获心得实实在在,很多同志深有感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科学完备,学得越深越细,就越深切感受到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心灵深处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就越强烈。”

  “通过通读原文,感觉豁然开朗,从中找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

  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强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我省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根本遵循,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落实到各方面,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聚焦主线深学细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精学细读中央编发的学习材料,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总书记每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常委会第一时间抓好学习贯彻。对标对表找准差距。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边学习边调研、边自我查摆,明确整改重点、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完善机制深化落实。省委印发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若干措施,省级制定了266项工作制度。“总书记的要求是什么”“自己做得怎么样”“差距主要在哪里”,大家谈认识体会、找问题不足、提整改措施,用心思考,学有收获,行有方向。

  主题教育中,我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实践载体,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山东干部讲堂举行的郭永怀事迹报告会中、在“人民楷模”朱彦夫事迹16市巡回报告会中,广大党员干部读懂了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在青岛市,通过“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这一主题教育特色载体,向最前沿看齐、与最强者比拼、与最优者对标的意识逐渐渗透到青岛党员干部血液里。济宁市推行“三微课堂”模式,开设“微课程”、用活“微时间”、组织“微讨论”,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广大党员干部普遍反映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有了新提升,干事创业有了新动力,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忠诚实践者。

  以百姓心为心,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一张灾害民生综合保险保单,需要多少钱?以一家三口人为例,基本保费是每年每人2元、每户2元,一共8元,这8元钱全部由财政负担,不需要个人掏一分钱。从去年7月1日起,这家人在人身、房屋、生活用品救助金等方面,有了最高50万元的保障。小小的“一张保单”,承载了为群众“托底”的大情怀,使全省一亿多群众受益。

  这是我省在主题教育中为民解难题的一个缩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主题教育开展之初,我省就传递出强烈的信号:一开始就改起来!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一锤接着一锤敲,确保取得的成果经得起检验。

  从初夏到冬日,一场站稳人民立场、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的火热实践在齐鲁大地铺展。

  “8+1”专项整治分类施策,以最坚决的行动打好攻坚战。专项整治问题,既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等影响党的事业的问题,也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问题,既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也有扶贫、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勇于揭短、敢于亮剑,标出硬尺、画出硬杠、亮出硬招,能具体的具体,该量化的量化,推动解决问题。目前省级层面131项、市县层面21616项具体任务,分别完成122项、19670项,其他工作正按时序稳步推进。

  立行立改回应群众关切。各级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检视出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10716个,已整改完成9362个。35名省领导带头包10年以上信访积案272件,示范带动全省各类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泰安市区有75个问题小区,因建设手续不全等历史原因无法办证,给市民造成诸多不便。泰安市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问题解决,截至去年12月10日,通过集中整治解决了52632户家庭的办证问题。

  大力推进流程再造,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去年,我们只用了4天就把村里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费用收齐了,比原来快一倍都不止!”无棣县水湾镇崔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高兴地说。大幅提速的秘密,就在于“村级人社服务平台”。我省这项试点,实现了人社业务就近办、网上办、一窗办。招远市创新构建服务下沉体系,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村级印章镇级代为存放点”,对涉及村级印章盖章服务实行现场即时办理,受到群众欢迎。

  20项重点民生实事落实落地,民生保障力度持续加大;鲁南高铁提前一年建成通车,沂蒙老区人民进入高铁时代;黄河滩区群众搬进了黄河社区,“今后再也不怕水淹了”;迎战“利奇马”,科学处置梁宝寺煤矿事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群众真正感受实实在在的变化,收获稳稳当当的幸福,百姓脸上的笑容,成为最暖心的注脚。

  提振精气神,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矢志前行

  担当作为、干事创业,这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主题教育中,我省聚焦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这个关键,紧紧牵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从制度机制上破解了一系列党的建设难点问题,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导党员干部把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热情化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不断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完善落实容错纠错制度,党员干部主动担当的斗志更旺了。省级层面动作频频:注重发现和使用“李云龙式”“老黄牛式”干部,一批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被选拔到重要领导岗位;深化“对标先进”、开展“七赛七比”;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工作办法(试行)》……

  “过去,有一些本应属于县直部门承担的工作,往往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到乡镇,县直部门只管督导考核。像防火、环保、质量安全等一些领域的管理执法工作让我们乡镇干部很头痛,却管不好。现在,随着省里规范‘属地管理’工作,明确县乡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减轻基层负担,我们干事创业更畅快了!”一位基层干部说。

  减轻基层负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广大党员干部轻装上阵。我省全面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要求,制定《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印发《关于明晰县乡职责规范“属地管理”的若干意见》,“乡呼县应、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基本健全;治理基层反映强烈的泛化问责、压力“甩锅”、规范检查考核等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省本级“督检考”事项较去年压减69%,省委召开会议同比减少42.2%,文件下降61.9%。“不在会场在现场”,基层干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干事业。

  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全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氛围更加浓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山东各级各部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同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结合起来,迎难而上、砥砺奋进、大干快干。

  ——积极推进重大项目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去年1-11月,全省1140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22亿元。潍坊市季度评比颁发“双招双引”流动红旗、流动黄旗,以决战的姿态扎实开展项目建设百日会战,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推进。实施大科学工程与大科学计划,积极创建国家实验室,超算升级项目等大型科技基础设施落户山东。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山东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挂牌成立。

  ——以流程再造“砸实”制度创新,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全面推行帮办代办、吐槽找茬、窗口无权否决等机制。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首批54家试点单位全面铺开改革工作。

  从“十强”优势产业集群发展迅速,到“四新”经济投资占比达44.4%,大家普遍感到,山东的发展质量在提升,发展后劲在增强,发展活力在释放,发展环境在优化,山东高质量前景无限广阔。这一切,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是广大党员干部对践行初心使命这张“考卷”的生动作答!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奔向新一年乃至未来的“赶考”中,山东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真抓实干、开创进取,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记者 张春晓 刘一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