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
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
进一步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07-20

  近日,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掌握、遵守、运用《规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强化监督制约,防范风险隐患,防止滥用权力,保证国家监察权正确行使。

  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自觉对表对标,紧紧围绕履行好中央赋予的职责、强化自我监督、防止滥用权力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抓住重点进行整改解决,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7月18日晚,十四室党支部和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围绕学习《规定》开展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规定》既是监察机关有效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对监察机关监督制约的具体举措,规范了监察执法程序,界定了权责界限,完善了内控机制,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熟练掌握、精准运用。按照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找准找实的要求,八室党支部针对专案任务特点,集思广益,充分发挥集体智慧优势,收集整理任务清单,并从明确任务目标、安全保障、法律文书规范使用、材料报送等方面逐一分析、规范,责任到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标准意识收集证据、固定违纪违法事实,确保专案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伴随着主题教育的开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一项项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制度集成的举措相继出台。案件监督管理室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提请公安机关协助采取搜查、留置、通缉措施的规定(试行)》,规范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在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中采取搜查、留置、通缉措施的协作配合,建立运行规范、衔接顺畅、协作高效的工作机制。案件审理室着力收集工作中遇到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答并整理汇总,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案件审理工作的意见》并对涉及的纪法问题逐一解疑释惑,帮助和促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提升案件质量,落实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要求。

  为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狠抓全员学习培训。6月26日,为期7天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等3个班次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结业,400余名学员带着新的收获和动力,奔赴各自工作岗位。“结合主题教育,我们进一步聚焦‘关键少数’,将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局处级干部作为培训重点,分类分层开展培训。”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