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严格标准要求 真督实导严问效
——省委巡回指导组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07-20

  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各巡回指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注重方式方法,严格标准要求,从严督促指导,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深入扎实有序开展。

  确保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开展主题教育,是当前全党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省委各指导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扣主题主线,把握重点关键,指导联系单位制订好工作安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细化具体计划和措施,不折不扣把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传达贯彻到位、指导落实到位。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第1指导组就同济南、青岛两市集体会商,提出了“并联式一体推进”工作的要求,即要求两市分别成立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4个专班,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负责同志,并建立相关工作推进制度,确保四项重点措施能同步发力,每一项重点措施都能贯穿始终。目前,济南市、青岛市均在认真组织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深化整改落实,已取得积极成效。

  第3指导组列出需要调阅和把关的15项资料清单,制定主题教育重点工作评估参考资料表,对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学习教育计划、调研计划、问题清单、征求意见方案等从严把关定向,重点查看方向是否正确,目标是否明晰,措施是否有效,规定动作有无漏项,对不符合要求的返回重来,确保做到不偏、不空、不走形变样。

  第10指导组坚持“八个必审”“十个调阅”,确保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第11指导组采取提前审核有关方案材料、现场调阅资料、直接参加单位活动等方式,及时发现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中出现的问题,运用现场指出、电话沟通、会议通报、向党委(党组)书记反馈等方式,第一时间予以纠正,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督在要害、导在关键

  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坚持在严和实上下功夫,紧紧依靠指导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工作,突出重点、聚焦问题,督在要害、导在关键。

  第2指导组建立联络员例会制度,传达上级要求、交流工作经验,总结每周工作、部署下周任务。第4指导组建立评估问效机制,采取实地参加活动、随机访谈等方式,实施动态评估和过程评估,并将评估情况通过一定形式进行反馈,督促工作落实。第17指导组印发“明白纸”,加强政策指导,深化交流学习,推动任务落实。

  第7指导组针对个别单位工作推进不力的状况,约谈提醒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要求及时整改。第8指导组指导各单位班子成员多到城乡接合部走走,到农民工住的工棚里看看,到菜市场问问,到农民工子弟学校听听, 

  与基层民警一样巡巡逻,切实做到身入心入,真正了解鲜活的一线情况。第9指导组组长分别与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开展了2次谈话,其中对个别单位主题教育办公室工作力量配备不足、工作成效进展不明显进行了提醒。

  第13指导组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了解联系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第15指导组注重“两个结合”,即把主题教育与日常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带动普通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温度”热起来。

  第18指导组坚持“谈、听、看、查、议”相结合,综合评估学习效果。“谈”即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随机访谈,了解学习教育是否入脑入心;“听”即听发言、听专题党课、听群众评价等,了解学习教育是否学深悟透;“看”即看单位相关工作方案、活动现场、教育氛围、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了解学习教育是否扎实开展;“查”即查阅有关材料、抽查有关事项、调查研究、查验效果,了解学习教育是否真实有效;“议”即及时对各单位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加强自身建设,弘扬严实作风

  “打铁必须自身硬。”为更好担负重大责任,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加强自身建设,以务实高效的作风开展督促指导工作。

  强化学习,提升本领;从严从实,规范工作。省委各巡回指导组在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中,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学深吃透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熟练掌握指导工作职责,建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严格规范管理,为开展好督促指导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省委各巡回指导组普遍组建临时党支部,建立月计划、周例会、组内分工、安全保密等内部制度,明确组内分工安排,为开展指导工作提供组织、制度保障。

  第5指导组制订学习计划,列出组内开展主题教育配档表,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并围绕8个专题以及指导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开展集中研讨。第6指导组建立完善周报制度、周例会制度、分工负责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并把指导工作配档表、工作职责、纪律要求等内容制成版面悬挂上墙,便于对照抓好落实。

  第12指导组临时党支部定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第14指导组研究制定联络员例会、集中调度、工作清单、任务推送等4项具体制度,有效保障了各项指导要求的落实落地。第16指导组组建第一天,就成立临时党支部,根据每名同志的经历、特长明确了工作分工;集中办公后,先后制定咨询答复、工作例会等5项组内制度,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心中有责任。

  强化指导,抓实工作。省委各巡回指导组一致表示,将严格贯彻党中央部署,认真落实省委要求,积极改进工作方法,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各项指导工作任务,确保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记者 张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