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省纪委省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专题党课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7

  7月16日,省纪委省监委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陈辐宽围绕“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讲授党课并对做好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党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纪检监察机关特殊的性质、职能和定位,决定了在践行初心使命上应该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要做到政治品格更加忠诚、融入大局更加主动、履职尽责更加担当、能力素质更加过硬、纪律要求更加严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聚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总体保持良好态势。但对照初心使命,在政治引领和理论武装、职责定位、工作作风、方式方法、能力建设、自我监督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主题教育中主动认领问题、深刻检视剖析、抓好整改落实。

  会议要求,要做好结合的文章,在坚守初心中增动力,在整改落实中补短板,在改进作风中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深学、坚信、笃行中明确方向、汲取力量。要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当好“两个维护”的示范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要更加准确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在“稳”上下功夫,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的预期;又要在“进”上做文章,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推向深入。要更加注重一体推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统筹协调、形成合力。要更加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讲程序、重规范、求精准、保安全,把政策策略贯穿始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更加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强化全员培训,严格内部监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