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纪检监察机关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
锤炼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思想品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19-07-16

  95岁老人、71载党龄、63年深藏功名,老英雄张富清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各单位、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大家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英雄为榜样,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对党忠诚、勇于担当、谦虚谨慎、三严三实,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学习先进典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提出,要学习英雄老兵张富清等老党员守住初心本色的先进事迹。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下发张富清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材料,以先进典型为前行的灯塔和学习的榜样,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7月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感悟榜样力量,并对照检视差距,明确改进努力方向。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指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应当具备的思想品质和精神境界,包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矢志奉献的殷切期望,我们要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将学习先进事迹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机关一名青年干部谈道:“共产党人该是什么样子?张富清用一生给出了答案。那就是:信念坚定,初心永恒。我们向老英雄致敬,向老英雄学习,首先就是要坚定自身信仰,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在张富清长期工作过的中国建设银行,全行正深入组织开展向张富清学习活动。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印发了通知,对建行纪检监察机构学英雄学先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要求在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中走在前列,“通过学习,进一步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守牢清廉干净的履职底线,进一步树立敢于担当的斗争精神。”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退役军人事务部纪检监察组坚持学习和履职尽责相结合,紧紧围绕派驻监督职责使命,督促退役军人事务部把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在全国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加强优抚工作,传承英雄崇高精神,树立退役军人良好形象。

  湖北省来凤县是张富清转业后工作生活的地方。“张富清老英雄的强大精神动力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对革命理想和信仰的无比坚定,来源于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立山表示,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都应当向张富清老英雄学习,自觉做“守初心、担使命”的践行者、奋斗者,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榜样就在身边,我们更应见贤思齐,自觉学习他坚守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来凤落实落地。”来凤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郭玉锋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将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固定动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加入张富清先进事迹宣讲团、参加“时代楷模”发布会,号召纪检监察干部向英雄看齐,不忘初心、不改本色。与张富清有过多次接触的湖北省来凤县委巡察办主任邱克权说:“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先进英模人物的尊崇褒奖和关心关爱。我们要学习老英雄的先进事迹,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在张富清的家乡陕西省洋县,县纪委监委正在组织开展党支部学习活动,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向英雄看齐。安徽省枞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吴刚曾经也是一名军人,他表示要学习好、宣传好张富清不居功、不自傲,不躺在“功劳簿”上向党和人民伸手要待遇、提要求的高贵品质。云南省曲靖市综合监督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淑风表示,学习老英雄,一要把日常监督抓得再细点、再实点;二是组织开展“向英雄模范致敬”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延续这份初心与担当。

  在脱贫攻坚一线,重庆市大足区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正在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验收指标,做好防返贫工作。“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我们在开展扶贫工作中不畏艰难、不计得失、无私奉献。”驻村第一书记熊代伟说。在抗洪抢险中,福建省政和县纪委监委40余名干部穿上雨靴,扛起冲锋舟,冲在最前沿。在接受采访时,他们表示,“老百姓的安全就是我们的奖章。我们要像老英雄张富清那样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精彩人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代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