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夏红民在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2-02-26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8日)
夏红民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安排2022年任务。刚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干杰作了讲话,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示范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锐意进取、砥砺奋进,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铸魂固本、坚定信仰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纪委常委会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要求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学习培训,抓好宣传解读;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在全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领会“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与新时代“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体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汲取智慧力量、把握历史主动,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昂扬斗志。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把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省纪委常委会会议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首要内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纪委监委机关各部门单位、派驻派出机构、省委巡视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带动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学思践悟、抓好落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开展重点课题调研,把握规律、完善思路、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取得新进展。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纪检监察史,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学史用史,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弘扬山东早期党组织听从中央号令、坚决反腐惩恶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做好宣传工作,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举办“传承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展,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举行“齐鲁时代楷模”关鲁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抓好整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新局的实际行动。

  (二)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重点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三个走在前”贯彻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省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监督的实施意见》,推动我省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上走在前。围绕党中央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对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落实好“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以及“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等省委部署要求。动态更新政治监督台账,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实行闭环管理、一抓到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00件,处分637人。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监督。紧盯粮食购销、开发区建设、停车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供销系统腐败治理、违建别墅清查整治。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追责问责工作,严肃查处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监督检查,协助省委出台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办法,制定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追责问责审查调查工作规定,全省共查处生产安全领域失职失责问题156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5人。

  狠抓换届风气监督。会同组织部门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的实施方案》,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拧紧换届纪律“螺丝钉”。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省纪委监委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171人次。建立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机制,严查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诬告陷害等行为,及时澄清失实检举控告,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和4起村“两委”换届中违反纪律典型问题,推动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三)深入贯彻“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日益彰显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靶向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57人,严肃查处郑金兰、刘茂德、赵卫东、王广金、王希静、马善军等典型案件;经国家监委指定管辖,查处王雪峰、周新民、毛毕华、曹耀峰等严重违法犯罪案件。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5.6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万人,其中国有企业2698人、金融系统380人;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留置行贿人员282人、处分510人、移送检察机关60人;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有291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803人主动交代问题。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处李少华、惠从冰、王行华等政法队伍关键岗位人员。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聚焦重点案件强力攻坚,“天网2021”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4人。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落实,并对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的18项任务逐一细化。深化廉政谈话工作,开展市委书记和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向省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印发《市县纪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提示》,推进同级监督工作。综合运用走访调研、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监督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约谈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8.02万人次;处分县处级以上“一把手”437人。一体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一贯到底的良好局面。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实事求是、精准恰当。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7.8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4.9万件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谈话函询、提醒批评9.26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1.6%;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4.6万人次,占30.6%;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职务调整5096人次,占3.4%;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严重违纪违法、触犯刑律的6531人次,占4.4%,其中涉嫌职务犯罪、移送检察机关的977人,因其他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5554人。

  提升以案促改效能。研究制定深化以案促改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的具体落实措施,建立提出、督办、反馈、回访的完整链条,全省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768份,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优化治理。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印发《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拍摄9部警示教育片;更新省廉政教育馆内容,2.3万人次到馆接受教育。加强廉洁文化教育,拍摄《弘扬中华优秀廉政文化》、《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专题片,推动形成崇尚廉洁的良好风尚。

  (四)坚持不懈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坚决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制定《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的工作方案》、《聚焦制止餐饮浪费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工作措施》,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和专项监督检查。对违规公务接待及公款报销吃喝费用问题靶向纠治,对不吃公款吃老板、物流快递送礼、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深挖严治,对违规兴建楼堂馆所严令纠正,对违规滥发津贴补贴问题坚决查处。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399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54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685人。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严格家教家风。

  毫不妥协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配合制定《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查找解决政绩观扭曲、发展观偏差、治理能力不足导致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解决工作过度留痕、视频会议过多、检查考核过频、村(社区)“牌子多”等问题。健全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筛选表现在基层、根子在省直部门的典型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核实、整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33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28人。

  更加注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精准规范问责,健全重点领域、重要案件提级审核制度,全省共问责党组织400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5745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为657名干部容错纠错、通报84起容错免责典型问题,查处诬告陷害党员干部案件69件,为145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9万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制定《违规干预微观经济活动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试行)》,查处损害营商环境问题1371个。

  (五)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省委始终高度重视对巡视巡察工作的领导,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有力组织实施,扛牢主体责任。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维护群众利益情况及“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精准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组织开展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对37个省直部门单位、27个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对全省供销系统开展巡视巡察,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省委巡视组受理信访举报4450件次,向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移交一批问题线索。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完善省直部门单位问题向省级分管领导同志通报、省管企业问题向省国资委通报、省属高校问题向省委教育工委通报、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向省主管部门通报机制,以上督下夯实责任,上下一体推进整改。建立巡视整改成效评估机制,对41个被巡视党组织开展日常评估,选取8个单位进行实地评估,督促提升巡视整改质量。梳理311项重点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既督促抓好个案整改,又推进面上整治。综合形成20份专题报告,提供相关部门办理,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省委将巡察工作与巡视工作一体部署,纳入对各市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内容。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8869个,完成本届任期内全覆盖。分类指导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做好巡察工作,实现对市一级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推动巡视巡察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对法院、公安、供销等行业系统以及涉粮问题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创新建设、深化运用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群众利益得到有力维护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制定5年过渡期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推动有关部门立足职责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政策衔接;紧盯责任压实、政策落地、资金项目监管、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选取7个县(市、区)开展“一县一监督清单”试点,将重点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拓展到23个县(市、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25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3人。

  持续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把省委确定的两批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作为监督重点,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失职渎职等行为。持续深化“一市一领域”整治模式,推动解决群众关注的物业管理、集中供热、窗口服务等方面问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7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人。设立省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受理分办中心,建成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初次举报工作机制,开展化解重复举报专项行动,梳理排查重复举报3049件,化解率达到93.7%;筛选交办100件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举报和100件多年、多层、多头的重复举报,已全部办结。我省在全国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总结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常态化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印发《关于建立扫黑除恶斗争“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的意见》,紧密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立线索核查、案件查办、以案促改、协同协作工作机制,对中央督导组督办的重点案件深挖彻查、强势攻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3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37人,移送检察机关90人。

  (七)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完善监督体系。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强化纪委监委协助推动功能,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的意见》,编制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工作流程导图,出台巡视与政法、督查、统计、财会等监督主体协作办法,完善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制定《山东省纪检监察机关指定管辖工作办法(试行)》,探索开展“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强化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支持。召开全省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制定《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重要情况报告办法》、《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办法(试行)》,对派驻机构工作质效进行考核,强化对市县派驻机构改革的督导,擦亮派驻“探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1.6万件,立案5780件,处分5792人。督促加强省直部门机关纪委建设,推动6家副厅级事业单位设立纪委。选优配强国企、高校纪检监察力量,有效解决市、县纪委监委空编率较高问题。坚持好干部标准,配合地方党委做好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

  健全监督执纪执法制度机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完善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的制度,制定落实《查办党员和公职人员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12条具体措施,出台《关于统计机构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统计违纪违法案件和问题线索的意见》。压实审查调查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发布3期审理提示、5期审理共性问题答复意见,加快构建案件质量保障体系。我省审理业务骨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组织的模拟案卷测试中取得“个人、集体双第一”。

  (八)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制定省纪委监委机关党的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深化青年理论学习,在模范机关建设中走在前、作表率。省纪委监委机关有6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注重加强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全员培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培训班877期、培训7.1万人次。强化实战练兵,选派系统内139名干部参加第三批双向学习锻炼,选派委机关64人次到驻村第一书记、“四进”攻坚工作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一线实践历练。提高信息化监督能力,建设监督贯通应用平台,监督执纪执法的信息技术保障更加坚实有力。

  严格自我监督约束。省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压实内部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深入贯彻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内部监督员履职措施办法,开展第七轮系统专项检查,实现系统专项检查全覆盖。制定《<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实施细则》,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全过程监管。主动接受外部监督,省监委围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首次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指导16市监委全部完成首次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设立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现场教学点,通报4起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提高拒腐蚀防“围猎”能力。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止“灯下黑”,全省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351人,采取组织措施283人,处分54人。

  一年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担当作为、不辱使命,在实践中深化了对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一些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以坚强党性履职尽责。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完成好党和人民交付的使命。必须把反腐败斗争作为长期政治任务,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严峻性复杂性,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深刻认识管党治党松一松就反弹的特点,坚持自我革命、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不变初心,做实群众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促进干部廉洁用权、为民用权上,把工作落脚点放在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以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不竭动力,与时俱进破解实践难题。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必须把依规依纪依法作为基本要求,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树牢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管住用好纪检监察权,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过去一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实践不断深入、成效明显。但要清醒看到,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治监督没有完全到底到边,在具体化常态化上仍须下功夫;部分行业、领域腐败问题还比较突出,需要持续加压用力;“四风”顽疾仍存抬头隐患,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不少;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还不够有力,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增强;“三不”一体推进不够系统协调,制度性成果和治理成效尚不充分。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不深不透,政治站位不高;有的法治意识、专业能力不强,执纪执法贯通能力不足;有的纪检监察机关权力内控机制不健全,内部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等等。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和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向全党发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对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及省委十三次、十四次全会部署安排,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践行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忠诚履职,不断增强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自觉和实效。坚定不移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委有安排,纪检监察机关就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监督中服务、寓服务于监督之中,既带头贯彻落实,又监督推动落实,确保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严的主基调,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厌倦情绪,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坚决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永远吹冲锋号,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坚定不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实事求是,贯通纪法情理,强化激励保护,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推动形成坚守正道、积极向上、担当作为、求实奋进的良好环境。坚定不移把监督融入治理。把监督体系与治理体系对接起来,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找准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切入点、着力点,真正让“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成为一个个实际行动、一项项具体举措、一件件治理成果。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以迎接、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真功夫、实功夫、细功夫,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对党忠诚、人民至上根本要求,做深做实政治监督,推动对标对表、紧跟看齐。聚焦“三新一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要部署,深入推行“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监督机制,以强有力政治监督,督促各地各部门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不顾地方实际盲目举债等问题。紧盯“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围绕稳定宏观经济、扩需求“十大行动”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见人见事见效,推动落实落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强化换届风气监督,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严肃处理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平稳有序。

  (二)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继续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反腐败没有完成时,必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保持高度政治敏感性、辨别力,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防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投融资平台、招投标等方面腐败问题,重点抓好金融、国企等领域腐败问题治理,深化粮食购销、供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对年轻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严格财经纪律,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探索实施行贿人“黑名单”制度。精准制定追逃防逃追赃策略,深化“天网行动”。严格落实办案安全制度,毫不松懈抓好内部疫情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完善案件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监督制约职责,实现对监督执纪执法全流程质量管控。健全“三不”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教,提高纪检监察建议质量,深化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彰显治理腐败效能。

  (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相互交织、互为表里,必须党风党纪一起抓,匡正风气、严肃党纪。一严到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顶风违纪的严肃惩治、决不姑息。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公务接待中“吃公函”、借培训名义搞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用好以下看上“直通车”机制,推动从根源上、制度上解决问题。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形成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的长效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严查诬告陷害、关爱回访等工作力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带头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强化对全省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纠正查处背离“严真细实快”作风的突出问题,以新风正气护航新征程。

  (四)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有力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扎实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脱贫攻坚“四不摘”等政策落地落细、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成建好、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压紧压实,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有力保障。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聚焦区域治理热点、行业治理堵点、基层治理痛点,持续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持续开展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初次举报办理质效检查督办力度,深化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举报。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的监督约束力度,增强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成效,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五)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扣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实施“十四五”规划、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及落实省委重点工作安排等情况的巡视巡察。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巡视巡察。发挥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扎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落实党委(党组)整改主体责任,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视巡察机构在整改中的职能作用,强化日常监督、成效评估和专项检查;深化巡视成果运用,推动整改融入被巡视单位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创新巡视组织方式,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深化对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提升对村(社区)巡察实效。全面总结十一届省委巡视工作,高质量编制新一届省委巡视工作规划,确保开局良好。开展“强党性砺本领严作风”集中学习调研培训,加强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巡视巡察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要求,一体推进“三项改革”、统筹衔接“四项监督”、协调促进“四责协同”,在党内监督主导下做实专责监督、贯通各类监督,推动完善监督制度。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派出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跟进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全面加强省管企业、省属高校纪检监察工作,落实对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日常领导和支持保障等。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对驻在部门机关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指导,推动机关纪委规范化建设。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推进垂直管理单位和部分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落实监察官法,稳妥有序组织开展监察官等级确定工作。深化“四种形态”运用机制,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精准规范适用每一种形态。深化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建立闭环运行管理机制,加强监督制约,确保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用好监督贯通应用平台、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善于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督能力。

  (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队伍。“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做遵纪守法的标杆,以党性立身做事,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持续加强省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深学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配合做好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及监察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系统深刻理解、自觉践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要求。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全面推进纪检监察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构建全省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符合纪检监察工作规律的组织制度、运作方式和审批程序。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对新任纪委书记、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章党规、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建立台账式管理、清单化落实工作机制,营造形成“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认真履行内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严抓实机关党建,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中坚持“三不”一体推进理念。完善监督执纪执法权力运行内控机制,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行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关心爱护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更加激励保障干部担当尽责。

  同志们,百年征程谱华章,赓续奋斗正当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奋进、勇毅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