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与会同志表示,要立足职责职能,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把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压实主体责任的同时,立足派驻监督职责,推动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新阳表示。

  据介绍,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对教育整顿期间收到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快分快办,统筹调配人员、深挖办案潜力,全年直接立案审查调查41人,其中独立留置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我们将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巩固中央巡视整改、教育整顿成果,全面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严查‘七个有之’问题,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深化思想、组织、作风上的清理,坚决清除政治隐患,确保公安队伍坚定纯洁,让党放心。”孙新阳说。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告诉记者,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建立与最高检教育整顿办定期碰头机制,开展专题督导调研,掌握进展情况,发现问题不足。与最高检党组开展四次专题会商,针对教育整顿和有关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聚焦司局级领导干部开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提高办案质效,切实发挥震慑作用。

  在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方面,苏德良表示,要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加大违纪违法问题惩治力度,保持对检察队伍监督常在、对检察系统腐败问题震慑常在。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在司法责任制改革背景下“放权不放任”“有权不任性”。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纯洁政法队伍、夯实政法工作基础、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更好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爽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内蒙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线索核查、案件查办为引领,深挖彻查执法司法腐败和作风问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郑国志介绍,哈尔滨市纪委监委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纳入政治监督要点和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内容,推动形成条块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