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贯彻“九个坚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2-01-20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与会同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继承和发展,是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总结运用,必须深刻领悟“九个坚持”规律性认识,并将其运用到实践当中去,以高度历史主动和政治自觉推进自我革命。

  “九个坚持”,第一条就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央纪委委员,云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冯志礼说,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中央令出如山、令行禁止。

  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表示,必须坚决扛起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的使命责任,监督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的有力措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创了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规律性认识的新高度。”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周小莹说,要督促推动统战部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不断增强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将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体现到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共识的全过程,进一步促进形成大团结、大联合,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说,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中央企业,发挥其“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严的主基调一以贯之。”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海泉说,要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判断力,在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上毫不放松,在严肃惩治政法、金融、国企、人防等重点领域腐败现象上毫不手软,确保严管严治震慑常在、管党治党后墙坚固。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中央纪委委员,辽宁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奇凡表示,要坚持不懈纠治“四风”,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引导督促党员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强化系统思维和科学谋划,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一方面对增量腐败坚决零容忍,另一方面对存量腐败只要揭露出来了也是零容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刘爽说,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零容忍”的重要要求,保持自我革命定力,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守正创新,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滕佳材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要立足监督职责,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强化疫情防控指导督查,坚决整治和查处医疗卫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中央纪委委员,海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陈国猛说,2021年海南纪检监察机关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一批腐败分子,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举办“一把手”纪律教育暨“廉内助”家风教育专题班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廉洁教育。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派驻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表示,将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探索深化贯通协同的有效路径,更好发挥监督合力。

  “九个坚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也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与会同志表示,将在实践中坚持和深化规律性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记者 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