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望2021

大众日报“党风廉政”专版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7

  2022年1月27日《大众日报》刊发“党风廉政”专版《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十四五”开好局》。全文如下:

  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已成为全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接受现场教育的重要阵地。2021年,共有2.3万人次到该馆接受教育。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山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强有力监督保障决策部署落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建立“一台账、两清单、双责任、双问责”工作机制,综合运用专项监督、日常监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聚焦“国之大者” 强化政治监督

  “我们将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明确重点工作、具体措施和责任部门,跟紧靠上监督,确保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12月,省纪委监委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聚焦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等方面精准发力,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到实处。

  省纪委监委制定政治监督工作指引,更新完善政治监督台账,重点聚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肃换届纪律风气、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粮食购销、停车管理等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督促完善管理体制,推动常态长效治理。

  一组数据彰显成效。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300件,处分637人;查处生产安全领域失职失责问题156个,处分255人;首次通报5起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等。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强化政治监督,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2021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33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13人。

  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

  “当前疫情反复突增、局部散发,在压紧县市区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方面,你有什么举措?”2021年12月25日,德州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上,2名市委常委和2名市政府副市长现场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这是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同级监督的有力探索。

  为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细化责任内容,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抓好落实。省纪委监委连续5年组织开展各级党委书记向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工作,现场报告、面对面问询、民主评议,把准问题症结,督促认领责任,述责述廉成为自我检查、自我约束、自我提升的过程。

  同级监督是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重要载体。省纪委监委印发市县纪委开展同级监督工作提示,选取淄博市淄川区、烟台市蓬莱区、济宁市任城区开展同级监督试点,综合运用会议式、检查式、提醒式、贯通式监督,推动同级监督落地。

  让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经查,举报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希望你们放下思想包袱,持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这是胶州市纪委监委向三里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读对该单位不实举报的澄清正名场景。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做到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大严查诬告陷害工作力度,综合运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等措施,强化对勇于改革、干事担事干部的激励保护。

  据统计,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为657名干部容错纠错,为1452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1.9万名受处理处分干部进行回访。

 

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综合效能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守职责定位,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持续放大标本兼治效能。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靶向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省纪委监委立案查处省管干部57人,严肃查处郑金兰、刘茂德、赵卫东等典型案件,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查处李少华、惠从冰、王行华等政法队伍关键岗位人员。

  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向社会持续释放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强烈信号。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天网2021”行动追回外逃人员54人。2021年7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听取省监委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一些有问题党员干部抛弃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选择主动投案。全省有2917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3803人主动交代问题。

  “工作中,我们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通过推动不断健全制度,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办理马善军案件中,省纪委监委认真总结梳理案件特点,结合其在担任县级党政“一把手”期间暴露出的政商关系亲而不清、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坚持用好“四种形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5.03万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9.26万人次,持续放大“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和廉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提高觉悟、依法履职。

  省纪委监委举办“传承伟大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主题展,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学习贯彻监察法实施条例和“廉洁文化建设大家谈”专栏,各地将严正家风作为一体推进“三不”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大力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清廉氛围。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在正面教育引导的同时,注重发挥反面典型教育作用。做实做细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省纪委监委组织拍摄9部警示教育片和2部廉政文化专题片,在山东省廉政教育馆分门别类展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编印《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案例汇编》,通过常态化开展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准政治巡视定位,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巡视巡察实现高质量全覆盖。

  聚焦“两个维护” 精准发现问题

  “巡视中,我们将省委梳理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30项任务’作为巡视监督的总抓手,看各级党组织是否真正学懂弄通做实。”省委巡视办负责同志说。

  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组织开展省委第九轮、第十轮巡视,对37个省直部门单位、27个省管企业和省属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对4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开展巡视“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900个;开展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三级联动巡视巡察,对涉粮问题开展专项巡视巡察,共发现问题6500个,实现十一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全省巡视巡察机构聚焦“国之大者”,紧盯“关键少数”,围绕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突出民生领域,精准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从第九轮巡视开始,突出围绕“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监督。把被巡视党组织“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发现的问题深入了解。聚焦教育、卫生、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注重推动巡视整改责任落实和成果运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建立巡视情况通报机制。将第八轮、第九轮巡视发现省直部门单位问题向省级分管领导通报,省管企业问题向省国资委通报,省属高校问题向省委教育工委通报,将行业性、领域性问题向省主管部门通报,以上督下压实责任、上下一体推进整改。

  探索建立巡视整改评估机制,研究出台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评估暂行办法,并于2021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开展第八轮巡视整改评估,对41个党组织进行日常评估,通过个别访谈、查阅资料、走访调研、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8个单位开展实地评估。同年8月,省委第八轮巡视的有关地方、单位党组织,就收到了一份省委巡视整改成效实地评估反馈意见。通过日常评估+实地评估的“双评估”模式,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

  督促提升巡视整改质量,第八轮、第九轮巡视梳理311项重点问题向省直主管部门、监督机关“双移交”,综合形成20份专题报告,落实行业问题系统整改机制,移交有关部门办理,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2021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中央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对巡视巡察工作一体部署,完善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探索同步式、对口式联动监督方式,实现巡视巡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市、县两级巡察党组织8869个,发现和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4.47万个,完成本届任期内全覆盖。对供销、法院、公安等行业系统以及涉粮问题开展上下联动巡视巡察,监督质效不断提升。

  分类指导省直部门、省管企业、省属高校做好巡察工作,实现对市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全覆盖。指导督导期间,现场推动解决问题460个,提出工作建议513条,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195个。

  打造巡视巡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成数据管理平台和数据分析、现场工作、整改督查、档案管理等4个子系统,与多个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和查询机制,形成大数据分析报告90个,精准发现了一批隐性问题、共性问题,大幅提升了监督质效。

 

整治“微腐败” 答好“民生卷”

  “安丘市凌河街道凌河村原党支部书记孙某某违规报销个人社会保险费,违规向村内民营企业收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2021年6月3日,潍坊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了5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2021年,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4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万人。

  为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省纪委监委制订工作方案,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行政审批等17个重点整治项目,督促推动28个省直主责部门开展专项整治,扎实解决各自行业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向社会公布整治成果47项。将省委确定的两批43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作为监督重点,压紧压实有关部门主体责任,督促抓好落实。

  各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本地实际,继续深化“一市一领域”整治模式,从群众关心的一件件小事抓起,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集中优势兵力开展“靶向纠治”,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比如,青岛市聚焦安全生产、济宁市聚焦行政审批、临沂市聚焦物业管理领域等,各市共组织开展“一市一领域”整治项目19个,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2021年4月,郯城县纪委监委将资金密集的张卸村纳入“三资”提级监督目标库,紧盯群众信访突出的“三资”管理混乱问题,对7名涉案人员进行了立案调查,该村原党支部书记被开除党籍。

  切实管住基层小微权力。省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下沉。深化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将试点拓展到6个市、23个县(市、区),进一步明确提级监督的情形、重点和方式。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腐败和作风问题1252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13人。

  围绕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省纪委监委组成察访组对4个市开展专项察访,推动市县普遍开展专项巡察,共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159起,党纪政务处分50人。持续释放从严惩治的强烈信号,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653起2084人。

  注重以案治本,加强系统治理和源头防治,督促主责部门对症下药,靶向施策,比如,督促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牵头制定《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停车管理部门职责,从源头解决停车难题。全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民生领域共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632份,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规定518件。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省纪委监委从严从实抓班子、带队伍,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2021年,省纪委监委机关有6个先进集体和6名先进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

  深化理论武装,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领实践。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委务会坚持以上率下,领学促学。深化“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全系统学思践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通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省纪委常委会带头学史用史,到中共山东早期历史纪念馆、“四五”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传承弘扬山东早期党组织听从中央号令、坚决反腐惩恶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体悟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宝贵经验,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开拓新局的实际行动。

  强化培训管理,持续提升过硬能力素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培训班877期、培训7.1万人次。强化实战练兵,选派139名干部参加系统内第三批双向学习锻炼,省纪委监委机关选派64人次到驻村第一书记、“四进”攻坚工作组、“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等一线实践历练。严格自我监督约束,完善内控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带头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坚持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严防“灯下黑”,提高拒腐防“围”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鲁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