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权威解读

如何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03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擘画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宏伟蓝图。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保障政令畅通,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促进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如何在现代化新征程中立足职能职责,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考校着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

  加强政治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优势,是我们党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取得伟大胜利的力量保证。历史上,每逢重大关头、关键路口,我们党都特别强调加强政治监督,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团结统一、令行禁止。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政治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断开创中国式现代化新局面。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有力有效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加强政治监督,党中央权威就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和国家事业就会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忽视政治监督,党中央权威就会弱化,党的组织就会涣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然遭受挫折。

  进入新发展阶段,为什么强调要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这是由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决定的。当前,世纪疫情突发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要求我们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以严密监督体系推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有效应对风险挑战、确保执政安全。这是由现代化建设艰巨任务决定的。中国式现代化的一大任务是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求我们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推动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促进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这是由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职责使命决定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重大政治责任,要求我们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担负起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重大责任,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找准定位、履职尽责。

  五中全会研究的是“国之大者”,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更加突出政治监督,首先就要胸怀“两个大局”,真正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把全会精神同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抓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这个首要任务,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现实担当。要着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的整体氛围,以“三严三实”作风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工作,确保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