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把准历史方位 增强现实担当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17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既要全面了解全会作出的重要决议和重大战略部署,又要深刻理解全会召开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更要结合纪检监察职能职责和发展形势任务。

  正确把握全会精神,要把准历史方位,全面理解全会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这个里程碑,概括地讲,就是“两个大局”,具体说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世界历史发展的里程碑。一战后奠定、二战后形成的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现在已经发生了历史性、全局性、根本性变化,以美国为主导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已经被打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经过近百年艰苦奋斗,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局的最大变量。

  二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里程碑。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孜孜以求的伟大理想。中国式现代化从国民党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描绘理想,中国共产党接过接力棒,代代相传、接续奋斗逐步变成现实。现在,我们又到了关键的历史节点。这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新篇章,也是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命运的关键期、决战期。“十四五”规划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在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背景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重大战略举措;五中全会提出的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新时代表达。

  科学理解全会精神,要正确抓住贯穿其中的主线,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大逻辑。五中全会精神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既有思想认识,也有战略思考,还有实践举措。

  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学习好、领会好全会精神,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的重大任务。总体上看,有四个关键词或者说是四个重要判断,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贯穿于五中全会重要讲话和文件之中,充分体现了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大逻辑。

  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找准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切入点着力点,增强现实担当。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也是重要保障。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要立足职能职责,增强现实担当,自觉把五中全会精神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第一,突出政治监督,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这是我们的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我们服务保障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根本着力点。五中全会研究的都是“国之大者”,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五中全会决策部署什么,“十四五”规划实施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第二,突出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作用,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高质量发展。这是党章宪法赋予我们的基本职责,也是新时代我们必须承担的双重任务。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三项改革”,抓紧推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三转”,一体推进“三不”,统筹推进“四项监督”贯通协同,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符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求,更快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另一方面,还要把握新发展阶段特点,紧紧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拓展监督促进、服务保障的路径方法,统筹推进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打通各种监督之间的联系,推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助力党和国家各领域各方面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突出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就是要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这是我们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基本要求,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更突出的、最鲜明的工作特色。要把维护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紧盯群众普遍关注、强烈反映的突出问题,紧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紧盯群众亟须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大惩治力度,深化专项治理,让全体人民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公平正义、实现美好生活向往、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第四,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就是要发挥监督在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保障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我们的主业主责,也是我们的第一职责、基本职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有效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安全屏障。要健全监督体系,提高监督本领,既有效应对腐败这个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最大危险,又要防止腐败和作风问题阻碍党的大政方针政策落实,使监督更好地契合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有机地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第五,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就是要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内生动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这是我们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基本原则,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策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坚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辩证把握严管和厚爱、激励和约束的内在关系,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体现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教育惩治力度;又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最大限度地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起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正能量。(胡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