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如何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
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12-1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高质量发展确立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作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部署。赵乐际同志在中央纪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五中全会精神时强调,要坚持主题主线,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如何紧扣主题主线,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立足职能职责,精准有效履职尽责,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两个问题一体两面、相互关联,亟待回答和明确。

  高质量发展是形势使然、历史必然,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力保障。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格局总体态势正在从过去的“西强东弱”转向“东升西降”,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的变化对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出了更高要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面临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这就要求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主动顺应人民对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新期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加自觉地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攻坚克难、知重负重,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也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这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总结,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得出的正确结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提出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这是依据党章宪法把监督融入管党治党全局、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设计,深刻诠释了监督与治理现代化的内在关联。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着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一步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监督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重点和路径,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这就要求我们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向治理效能转化、释放,保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主题主线,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就要更加注重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更加注重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把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转化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效的有力保障。要更加精准把握新阶段新任务,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创新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要更加突出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长效化,推动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推动“三不”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使正风肃纪反腐与现代化建设内在要求相适应相契合,持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