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知难而进务必自身过硬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1-02-04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主力军,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知难而进,首要的一点,就是务必要做到自身过硬。

  锻造忠诚之魂。天下至德,莫大于忠。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定的信仰注入骨髓、融入灵魂。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坚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培塑担当之勇。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勇当战士、不做绅士,敢担“风霜之任”、不做“橡皮图章”。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不断强化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党纪国法的一切行为作斗争。要勇挑重担,无惧风雨,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努力在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铸牢清廉之本。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自身影响谋取私利,葆廉洁之风、养浩然正气。坚守公仆之心、平常之心、质朴之心,坚持秉公用权,自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给予的权力全部用来为人民办实事好事。坚持正人先正己,用“五个必须”正心修身、用“七个有之”自我诫勉,坚守行为底线,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腐蚀”、“围猎”的警觉。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干干净净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让清正廉洁的底色更加鲜明,让纪律严明的形象更加威严,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