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回望2020

【正风肃纪反腐2020】盯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事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26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以执纪执法为民的新成效,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整治扶贫领域“微腐败” 提升贫困群众获得感

  高密市井沟镇吴家庄社区主任王炳仁在担任井沟镇民政办会计期间,采取虚列人员的手段,骗取低保金26325元用于家庭支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胆敢骗取低保金,查得好!”通报曝光后,群众交口称赞。

  向扶贫资金伸黑手、动奶酪,严惩不贷;脱贫攻坚中玩花样、耍把戏,绝不姑息。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惩治扶贫领域“微腐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1至11月,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285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666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51人,分479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158起。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山东各级既履行好党委主体责任,又压紧压实纪委监督责任。省委建立省委常委、党员副省长和省纪委常委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市、区)制度,不定期深入所联系的县(市、区)调查了解情况,16位省领导带队对扶贫领域专项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导。省纪委监委对包括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在内的33个县(市、区)开展督导,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包保县(市、区),深入一线调研,向当地党委、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交办问题,提出要求,压实责任。

  各级加强专项监督,开展多轮次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整改。淄博市博山区纪委监委成立13个专项察访组,对121个村(社区)1017户贫困户以及13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展实地检查。嘉祥县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监督”大数据技术,发挥民生资金大数据监督平台查询、筛查、比对、分析等功能,对扶贫等民生资金进行精准监督,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对照自查整改。

  解决痛点难点堵点 提升基层群众幸福感

  “现在楼前这么干净宽敞,多亏纪委专项治理拆了那堵墙!”德州市陵城区世纪家园二期14号楼一位居民高兴地说。横亘在14号楼前的“那堵墙”长约50米,系违法搭建,不仅占用公共用地,更严重影响车辆安全通行,居民意见很大。

  2020年3月,德州市纪委监委开展物业管理领域专项整治,督促有关部门履职尽责,整改问题800多个,推动出台德州市加强物业管理的意见,一大批困扰居民多年的老旧小区脏乱差、物业服务质量不好等问题得到解决。

  群众最关心关注什么问题,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13个重点领域,全面梳理问题线索,督促职能部门整改。创新性探索“一市一领域”思路,每个市选取1到2个最突出的民生问题,集中兵力打“歼灭战”。烟台市纪委监委通过“一领域一专项”,督促有关部门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20项,发现问题8400个、问题线索564条;威海市纪委监委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督促职能部门对学校食堂、药品零售店等单位强化监督检查,共检查药品零售店2733家,作出警告95家,限期整改400家,立案查处134家;日照市纪委监委聚焦城区幼儿“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督促推动有关部门规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6所、学校24所。

  通过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各级真刀真枪推动解决群众所忧所盼所急事。2020年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308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4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088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421起。

  精准“打伞破网”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济宁打掉垄断兖州区烟花爆竹市场杨彦军涉黑组织后,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5人;潍坊市打掉控制莱州湾2/3海域,向渔民强行收取“养殖补偿费”的“海霸”王雷涉黑组织后,共查处涉腐涉伞问题85人,党纪政务处分63人……

  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伞网清除”行动,进一步加大深挖彻查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1至11月,全省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247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415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61人。

  坚持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省纪委常委会先后7次专题研究部署,深入分析研究重要案件,并提出具体要求;省纪委监委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专项工作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情况调度、线索交办、监督检查和会商研判制度。市县纪委监委全部成立相应专班,集中开展线索排查和审查调查,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注重强化协作配合。认真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重点案件探索实行“双专班”工作模式,实现扫黑除恶和“惩腐打伞”同步推进。

  通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下达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抓好共性问题整改。强化对重点领域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制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国土、住建、交通等黑恶势力易发多发行业领域认真开展专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