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
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五
毫不松懈纠治“四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01-31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第一步,至关重要。第一步要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纠“四风”树新风的政治自觉,必须深刻认识党的作风对于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新征程对加强作风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高度,强调加强作风建设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把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关乎党的兴衰存亡的关键一招来看待,以优良作风取信于民、凝聚人心,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作风问题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可以看到,人民群众历来是通过党的作风来认识和评价党的先进性的。作风正,党的形象就好,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反之,作风不正,党的形象就会遭到破坏,党的威望就会遭受损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逐渐丧失。只有顺应民意,与时俱进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我们党才能始终赢得民心,党的事业才会更加兴旺。

  发展系于作风,兴衰系于作风。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们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干部队伍发生了深刻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前所未有。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保持政治定力,清醒地看到抓好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意志,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

  ——必须清醒认识“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 

  八年多来,党中央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和毅力,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顽瘴痼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同时也要看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稍有松懈,已经压下去的问题就可能死灰复燃。

  “四风”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远未根除,有的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没有真正入脑入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少数干部没有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想不清楚、弄不明白、做不到位。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意志、坚定决心认识不清,对触碰纪律红线心怀侥幸,对陈规陋习未能彻底摒弃,“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高压之下出现改头换面、由明转暗等隐形变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进一步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不是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项严肃政治任务,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新阶段反“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敢、不能、不想一体推进,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坚决防止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负责、喊口号装样子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2020年,无论是在吉林、陕西、浙江等地考察,还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习近平总书记开年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再次强调,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提醒我们新征程上要更加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危害,更加重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务,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纠治,确保“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官僚主义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从实践看,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比如,有的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热衷于作秀造势;有的传达党中央的精神,面上轰轰烈烈的传达,口号式、机械式的传达,不加消化囫囵吞枣的传达,上下一般粗的传达;有的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敷衍应付、作风漂浮,甚至思想麻痹、履职不力。这些问题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必须坚决整治,有效破解。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露头就打,时刻警惕反弹回潮。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决不能让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卷土重来。现在强调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不是说对纠正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可以放松了。“四风”问题互相作用、互相渗透、互为表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根子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很难清除。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甚深,具有惯性,抓一抓就见效,松一松就回潮。从实践看,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大办婚丧喜庆等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依然存在,不吃公款吃老板、收受私企老板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时有发生。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深挖细查顶风违纪、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

  ——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好传统好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三大作风”、“两个务必”,党的优良作风深入人心,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

  中央八项规定的本质是密切联系群众、求真务实、艰苦朴素,是我们党好传统好作风的延续。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的十九大之后,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实践证明,好传统好作风是我党的一大法宝。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依靠这一法宝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依靠和运用这一法宝,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起来、坚持下去,以优良作风凝心聚力、迎接挑战、经受考验。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对待作风问题,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