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坚定制度自信 凝聚奋进力量 明确行动方向
——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宣讲活动综述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2-09

  初冬的齐鲁大地,寒意渐深。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干劲十足,如火如荼。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11月18日至26日,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全省各地,开展宣讲。连日来共作报告24场,每到一地均开展互动交流活动。各级共组建宣讲团150多个,宣讲2000多场,直接听众50多万人。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的现场宣讲将“天线”与“地气”结合,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互动答疑切中肯綮、细致全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表示,宣讲内容亲切“解渴”又鼓劲,提振了精神,坚定了信心,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要义,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把全会精神的落实与自身生活生产实际相结合,为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领导干部带头宣讲 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省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四中全会闭幕第二天,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措施,并就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根据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省迅速印发《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的通知》,对宣讲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省领导带头开展宣讲。11月15日,省委书记刘家义来到自己所在的省委常委会办公室党支部,与所联系高校、社区党员代表和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起进行学习研讨,面对面宣讲四中全会精神。11月22日,到山东农业大学宣讲全会精神,与学校师生一起互动交流。

  省委常委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在分管领域或党建联系点进行宣讲,深入企业、农村、学校、社区、机关、军营,全面准确深入宣讲,与群众面对面谈学习体会、谈思想认识、谈贯彻落实。

  宣讲活动能否形成声势、取得实效,关键在于组织领导。中央宣讲团到山东的宣讲一结束,省委宣传部就及时举办全省理论骨干培训班,组织学员传达学习、深入研讨、精心备课、编撰提纲,为全面准确深入阐释全会精神做好充分准备。

  11月14日,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立暨宣讲工作动员会召开,组建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并开展集中备课。宣讲团成员深入研讨交流,精心准备讲稿,力争把全会精神讲“全”、讲“准”、讲“足”。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表示,承担宣讲任务,是一份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一份光荣的政治使命。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细致做好宣讲工作,让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重实效创新方式 让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11月18日起,我省从省纪委监委机关、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等28家省直部门单位、高校抽调的主要负责同志,分赴全省16市和4家企业、4所高校开展集中宣讲。

  生动鲜活的案例、数据、图表,深入透彻、通俗易懂的语言……省委宣讲团成员用一场场宣讲报告,介绍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阐明了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围绕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解读,受到党员干部群众欢迎。

  答疑解惑,回应关切,才能使宣讲入脑入心。“街道作为社会治理第一线,如何通过改革创新突破传统的治理观念?”“基层社会治理有没有新的方法角度?”

  在与济宁高新区王因街道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逐一解答。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财经办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郝宪印到威海宣讲,与联桥集团党员干部群众座谈,通过面对面交流、一对一提问解答,大家更加清晰深入地领会了全会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群众,如何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自己的努力?”在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群服务站,面对居民的提问,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详细解答:一座高楼起于一砖一瓦,基层干部群众要充分发挥首创精神,为“中国之治”贡献基层智慧和力量。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到烟台宣讲,一下火车就直奔大海阳社区进行调研座谈。听了社区党委书记冷晓燕的汇报,解维俊说:“零散的、逐步成熟的好做法,也要系统化,固定下来。”现场干部群众热烈鼓掌。

  创新方式,贴近现实,才能让宣讲接地气、见实效。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在枣庄宣讲,结合枣庄社会治理、积案化解、“放管服”改革的实际,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阐释和全面生动解读。

  “全会精神与我们的工作、生活紧密相连,一定要在学习传达全会精神上下足功夫,提升服务能力,帮助群众解决难事、烦心事,做实实在在的事。”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本群在东营宣讲时说。

  “领会四中全会精神与弘扬沂蒙精神内核相通,在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作报告,我感到十分神圣。”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魏余秀在临沂,结合当地实际工作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李希信在日照宣讲,结合“三农”工作实际和农业农村部门职能,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推动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谈了自己的体会。

  条分缕析,深入浅出,才能使理解更透彻。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到淄博宣讲,通过详实的史料分析和生动的案例剖析,对全会精神进行了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在潍坊宣讲时,以“准确把握全会精髓要义,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为主题展开,系统全面、内容丰富。

  在企业,一场场深入浅出、切中肯綮的宣讲报告,犹如一场场及时雨,扎实有效地推动全会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更多党员和群众坚定了制度自信。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作宣讲报告,现场倾听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畅谈学习感悟,就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讲解。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到齐鲁石化公司宣讲,来到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现场就实施绿色低碳发展中企业的着力点、建立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机制与炼化企业密切相关的举措、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等问题回答了干部职工的提问。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高长生到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宣讲,青岛、烟台、厦门,北京、重庆分公司,乌鲁木齐基地设分会场共同收听收看。

  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社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述存到胜利油田宣讲,并就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如何理解科技支撑在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作用、如何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基层干部员工代表互动交流。

  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自觉,青年要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到山东理工大学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到临沂大学宣讲;省委宣讲团成员、山东政法学院党委书记李玉福到烟台大学宣讲。他们为高校干部师生作的宣讲报告,贴近教育实际工作,有助于教育系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会精神。

  宣讲注重区分对象,精准分类施策。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分别组建宣讲团,到本领域本系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在各自联系的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

  我省发挥讲师团、党校、社科理论工作者及宣讲工作者协会等宣讲队伍的作用,在集中宣讲基础上,依托齐鲁大讲坛、理论大众化示范点、理论宣讲基地和各地讲坛讲堂等平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面对面宣讲活动,用事实说话、用案例说话,把全会精神讲新、讲活。

  全省各市、县和有关企业逐级发动,组建本地本系统宣讲团,实现省市县三级联动,在齐鲁大地掀起全会精神宣讲热潮。

  聚人心提振精神催人奋进

  每一次宣讲既是一次生动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深入的思想动员,深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全会精神的理解,激发起干事创业的力量。

  宣讲让方向更明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编办主任刘维寅在青岛所作的宣讲报告,让青岛市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王振海深感振奋。“青岛发起‘壮大民营经济’强大攻势,四中全会关于统战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决定和论述,让我们增强了信心,为我们提供了工作遵循。”他说。

  宣讲让理解更深了。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孙丰华到滨州作宣讲报告。惠民县孙武街道宣传委员路洪爱表示,听了报告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与老百姓打交道更多。今后既要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当好贯彻全会精神的“推动者”,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又要当好全会精神的“宣传员”,打通全会精神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炳国在聊城的宣讲结束后,聊城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郝润霞深有感触:“作为一名政法干部,要聚焦四中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依法治市、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和雪亮工程建设运用等重点工作,切实把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体现在实现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上。”

  宣讲让信心更强了。菏泽市定陶区杜堂镇杨店社区居民刘再军,与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连华交流后表示:“四中全会精神离农民很近,关系到大家的衣食住行、幸福生活。制度好,日子才会好。随着制度越来越完善,日子会越来越好!”

  宣讲让干劲更足了。听完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圣中的宣讲,德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爱民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干劲,转化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的强大动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在泰安所作的宣讲报告,让党员干部群众深受启发。泰安市委党校业教分院副院长许圣元表示,将结合实际工作,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讲好、落实好。特别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泰安正在开展的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发扬“挑担不怕难、上山不怕险、坦途不歇脚、重压不歇肩”的宝贵品质。

  思想在交流中进一步升华,共识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宣讲掀起的热潮在齐鲁大地上奔流,必将鼓舞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激发出的信心和力量,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为山东“全面开创、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