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山东集中宣讲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9-11-19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11月18日起,山东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赴济南、青岛、淄博、烟台开展集中宣讲活动。

  在宣讲和互动交流中,省委宣讲团成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当地和企业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阐释了全会的重大意义,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系统解读了全会《决定》提出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来到社区、企业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引起热烈反响。

  18日下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徐闻到济南作宣讲报告,并来到历下区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党群服务站,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来自济南市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师生代表等约500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注重学习实效,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济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济南市纪委常委孙义俊感慨地说,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

  18日上午,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三楼会堂,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刘维寅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等内容,为青岛市600余名机关干部、企业代表、师生代表宣讲四中全会精神。下午,他来到青岛市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与干部群众交流互动。

  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于春山一直全神贯注听讲,光笔记就记了满满20多页。作为一名活跃在基层理论宣讲舞台上的“草根明星”,他说,对于四中全会提炼出来的内涵丰富的“中国之治”,自己最关注的是社区治理的内容。“我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四中全会精神,在今后的基层宣讲中,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话语、案例来说话,真正发挥一名理论宣讲员的桥梁作用!”

  “看到社区群众脸上洋溢出来的幸福感,我很受感动。这说明大家在社区治理层面做的探索是有效的,跟四中全会的精神也是一致的。”18日上午,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解维俊,一下火车就直奔烟台大海阳社区进行调研、座谈、宣讲。下午,在烟台东山宾馆,近400名党员干部听取了宣讲报告;各区县设立分会场,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形式收看了宣讲。

  “深有感触,深受启发!”烟台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科副科长于跃说,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为我们做好基层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提供了遵循,注入了动力。“我们要发挥好司法行政系统刚性管控、理性调节、柔性治理的优势,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真正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上,体现到行动中。”

  在齐鲁石化公司,宣讲报告会主会场80名党员干部,齐鲁石化机关、各单位22个分会场的1200余名党员干部收听收看了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所作的宣讲报告。王安德还来到齐鲁石化公司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对企业干部职工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宣讲报告深入浅出,让我们备受鼓舞。”齐鲁石化公司企业管理处副处长唐迅说,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国有特大型石油化工企业要有担当、有作为。“我们要结合企业实际,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持之以恒强化管理,全面推进依法治企,持续提升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采写:晁明春、肖芳、刘磊、从春龙 统稿: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