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权威解读

把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时代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2-24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工作体系,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建设和用好网络学习平台。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学习是一个国家长盛不衰的动力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秉持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作为我们党理论学习的重要依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展现出璀璨的制度光芒。

  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立足于新时代思想武装全党的理论要求,扎根于新时代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内涵要求,服务于新时代学习技术创新的实践要求。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新的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进入新时代,社会的进步、技术的革新为我们提出了系统全面的学习要求,越是面对复杂多元的学习内容,越要时刻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不动摇,以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统筹知识学习和本领学习。因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被赋予了更重大的时代意义。早在十九大召开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从内容、形式、管理等方面,为这一制度提出了更为体系化、规范化的要求,也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立了总方向。只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将充分的理论素养与实践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学有所益、学有所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在新时代的全面系统要求下,我们党更加凸显出从传统化向科学化转型的学习型政党新内涵,其转型包括由灌输式学习转向研讨式学习、由行政化学习转向组织化学习、由个人化学习转向互动式学习等,这都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完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习内容的创新协调。新时代的理论学习要学思想、学政策,更要学知识、学实践。《规则》从九个方面,对学习的内容进行了具体要求,不仅全面覆盖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所有领域,而且形成了从宏观到微观、由理论到实践的学习内容体系,为学习型政党的建设提供了充分的理论支持。

  学习方法的系统升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理论要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打破传统的课堂授课和被动接收模式,将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在自主学习中深化问题意识,在研讨共享中实现理论升华,形成系统化的链式学习法。同时做好方法配套,将基层调研等实践机制与研讨互动等交流机制有机地融入学习链,这必将实现学习的全面系统升级。

  学习效能的转化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作为我党理论学习的重要制度,其优势也必将转化为学习效能。在系统化的组织机构和方法指引下,中心组成员既能够结合工作需要和本人实际,明确学习的方向和任务;又能培养学习兴趣和主观能动性,提升学习的动力和活力,使组织学习效能在“双引擎”驱动下高效转化。

  新时代是信息技术全面发展的时代,以互联网信息平台为代表的学习技术创新为党员和群众的理论学习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的纷杂与诱惑。在这一时代要求下,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以技术铸制度,以制度促技术,就成为学习技术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网络建立组织、用网络建立联系、在网上开展调研,今天已成为组织管理建设的新现实。从QQ、微博和微信的学习交流讨论组到“学习强国”等大型网络学习平台,网络技术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信息交流工具,而被赋予了打破理论学习僵化枯燥困境、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强化自身工作能力的新内涵。在新时代的要求下,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用好网络,发挥网络的灵活性、互联性特色,以网络优势助力制度创新完善,做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的放大镜、学习方法的催化剂、学习效能的助推器。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完善,不仅在于用好网络,还在于带好网络。作为信息多元化时代的产物,互联网海量的信息冲击,会使人们在学习中出现专注度不足、意志薄弱、效果不佳等问题。这就要求理论学习中心组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完善组织学习的制度化设计,设立网络平台学习的界线、规则与标准;通过打造制度的高效执行力,提升组织成员的网络学习专注度;通过必要的管理、考核与问责,保证信息平台发挥最大最优效果。[作者郭一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