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自觉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履职担当实际行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19-11-20

  确保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到位,是摆在全党面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最近,中央纪委接连召开会议并发出通知,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统一思想和行动,自觉将全会部署转化为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紧扣“纲”和“魂”,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近百年来中华民族“三次伟大飞跃”,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的“两大奇迹”,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一纲举而万目张。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战胜前进道路上无数艰难险阻、完成伟大历史使命的根本和灵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深学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指导思想、主要内容、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立足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有力有效的监督必不可少。作为专司监督监察之责的政治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障国家治理各项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督促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完善体制机制,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四中全会《决定》专设一部分,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作出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将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战略考量。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纪委通知要求,适应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求,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国家监察体制、纪检监察机构“三项改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纪委监委监督同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进一步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努力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深入学习领会四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现代治理效能,我们就一定能在复兴路上进一步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