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境外媒体热议十九届四中全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19-11-03

  “会议提出了加快实现‘中国梦’的机制方向,而‘两个一百年’构想也将在完善的基础上加速推进。”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韩国《首尔新闻》这样对此次会议进行了报道。不只是韩国媒体,10月31日,四中全会公报发布,迅速吸引了境外媒体的关注与热议。

  “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后的又一大国内政治事件。”在四中全会召开前的27日,俄罗斯卫星网如此介绍此次会议。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从会议议题到会议议程再到会议公报,都吸引了外媒的高度关注,正如法国《欧洲时报》指出的那样,此次会议“是在凝聚党内、国内共识,更是在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路透社关注到,公报在重申中国发展路径的表述上,无论政治制度抑或经济发展都强调中国特色,并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民生领域提出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德国全球新闻网分析了公报里的高频词,称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此外,“治理”“完善”“法治”等词汇也高频出现。报道称,这表明未来中国发展将更加制度化、法治化。

  四中全会提出“13个坚持”,凝练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在题为《四中全会落幕 中共要在2049年实现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报道称,公报通过列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生态、外交等多领域必须推行的举措,阐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路径,并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路透社的报道引述被访者的话认为,报告对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首次做了全面概括和总结,有助于在新形势下正确把握和理解中国的现行政策和制度,公报更是一篇中国未来一段时间治国理政的纲领性文件。

  相较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此次会议对总目标进行了深化和展开,又作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塔斯社注意到,全会提出,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彭博社的报道称会议讨论了如何改善基于市场的经济体系。法国《欧洲时报》刊文称,全会公报显示,中共正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其列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文章评论道,全会聚焦社会制度和国家治理,兼具了内外需求的双重考虑。面对国内外环境的重大变化,及时完善自身理论体系,并给出清晰的描述和路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