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评论

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布时间:2021-12-01

  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力量。

  从百年辉煌成就中坚定历史自信。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就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进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清醒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学习宝贵经验中把握历史规律。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学习和总结历史,一贯善于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党的历史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全会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作为一个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要把党的成功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善于从宝贵经验中提高政治能力、提升斗争本领。

  于走好新征程中担负历史使命。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继续考出好成绩,就要深刻理解把握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就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就要牢牢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更加自觉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