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论述  
 
大众日报:既要政治过硬 也要本领高强
——十四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时间:2017-11-12  

  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种本领”,用铁的肩膀担负起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责任。

  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是有一支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总的看,我们大多数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是坚定的、政治是可靠的、本领是过硬的,但是,“本领恐慌”在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踏上新征程,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深刻变化,领导干部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领导干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本领。只有对知识来一次再丰富,对本事来一次再扩容,对能力来一次再升级,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把从严管党治党的责任担起来,把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责任担起来,才能团结带领大家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本领不是天生的,领导干部的本领不会随着年龄积累或职务升迁而自然提高,只能是通过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来获得。我们正在从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伟大而波澜壮阔的,是前人没有做过的,新问题新情况会不断出现,不熟悉、不了解、不懂得的东西还很多。十九大提出增强“八种本领”,把学习本领放在第一位,是因为学习是前提,好学才能上进,如果不加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等本领就无从谈起。新时代、新矛盾、新征程、新任务,要求领导干部的学习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必须抓住学习重点、拓展学习领域,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尽快补上素质短板、方法短板和能力短板,全面提高领导工作的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当前最为重要的,就是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领悟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这是新时代领导干部增强“八种本领”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增强本领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实现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注定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新征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更不会都是平坦大道,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攻坚克难的硬功夫。既要重视理论学习,又要善于实践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既要矢志抓发展,又要善于破解发展难题,在新常态下实现新发展;既要勇于抓改革,又要敢啃“硬骨头”,敢蹚“地雷阵”,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既要增强法治观念,又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社会和谐;既要主动做群众工作,又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既要敢于直面风险,又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和问题。只要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硬起来、强起来,既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就一定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拓各项事业新局面,奋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本报评论员 大众日报1版)

山东省纪委监委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鲁ICP备05019079号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以上版本浏览